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聚力扶贫 同心筑梦——四川省宏福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万企帮万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17 12:37:1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背景摘要:四川省宏福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拥有固定职工19人,公司董事长陈福清曾是县外一家食品企业管理岗位人才,通过平昌县“回引工程”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及管理经验等,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在平昌县岳家镇建档立卡贫困村——观音村创办一家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助推精准脱贫,已取得显著成效。

观音村位于岳家镇最偏僻的西北方向,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1054人,276户,其中贫困户84户,236人。生态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贫穷落后,村民平均受教育程度低,思想保守,青壮劳力全部外出务工, 60%的大田好土蓬蒿满地,有些田地蓬蒿1人多高,连田坎路都找不到,就是这里的现状。公司秉承“做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的思路,看准食品加工企业,对花椒的需求量极大,常常是有价无市的实际,决定抓住商机,实行村企共建,合作共赢模式,助推观音村脱贫致富。先后派人到重庆、甘肃、云南等地考察,向专家请教,分析花椒市场走向等。把以观音村为中心辐射6个村流转土地5000余亩,大力发展以花椒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动群众756户2317人致富增收,特别是贫困户228户693人脱贫奔康,实现人均年纯收入增加1200元。

主要做法及成效

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做实规划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辐射半径的问题。公司以平昌县六大特色产业为契合点,以村情民意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做实规划,大力发展以花椒为主的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观音村2000亩产业园区示范片,辐射周边6个村5000余亩以上。二是着力创新贫困群众长期增收问题。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股权量化为突破口,将观音村有劳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693人吸收为公司创建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将土地流转费或其他资金作为入社股本金,拓宽农户的致富渠道,真正实现入社农户的旱涝保收。三是拓宽市场着力解决产品附加值不高问题。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花椒精深加工厂,解决花椒产品附加值不高、30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等问题。以加工厂为载体,就地转化劳动力21000人次,支出劳务费180余万元,实现人均年收入增加1060元。

(花椒育苗基地)

(专家深入花椒种植园区指导)

以基础设施为抓手,深度谋划持续发展。一是改变出行难问题。公司投资800余万元,铺设村社道182条11公;其中,连接农户至产业园区125条7.5公里,新建泥结石道19.2公里,硬化8.3公里;打通比邻村交通主动脉,解决了523户1618人出行难问题。二是改变用水难问题。公司投资170余万元,新建微水池23口、水塘3口,整治病害塘17口,新增容水1.2万余方,彻底解决灌溉难问题。三是改善教学环境问题。在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同时,注重改善教育设施的扶贫;公司投资8万元对茶店小学进行翻修,并购置相关图书和设备,给予部分贫困学生及困难家庭儿童献爱心。

以公益帮扶为抓手,提振特困户信心。一是因户施策帮致富。公司带动精准贫困户50户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为他们免费提供鸡苗2000羽;为10户特困群众无偿提供种子和棚架种植瓜蒌30余亩、茯苓20余亩,保底回收。三项产业产值可达30余万元,每户年增收5000元。二是爱心济困助信心。该公司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时常带着生活必需品看望慰问留守老人、五保老人、残疾人;并为高位截瘫,其妻系精神病人,年满30左右的两个儿子至今均未婚特困户陈友清,募捐4万余元缓解家庭困难,让爱心真情温暖人间,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信心。

四川省宏福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平昌县重点民营企业、工商联会员单位,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带着精准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倾力帮扶观音村脱贫致富,取得较好成效,为该村实现全面小康助力加油。如今的观音村一是沿着观音村4公里的公路两旁,全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花椒树,可望在2017年初步投产,预计盛产期产值可达1300万元;二是农民变身园区工人,去年至今劳务费支出51万元,在家群众户均增收7200元;三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解决了绝大多数农户和村民生产、生活出行难问题。硬化村道路5公里,铺设生产路7公里,新建微水池14口,整治病害塘7口;四是按照精准扶贫规划,积极争做国家异地搬迁扶贫政策性项目工程。公司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带动更多百姓发家致富,将在花椒核心区种植中药村800亩,优质水果200亩,行间套作黄豆近800亩,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同时,还将采取订单农业、委托生产的方式,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花椒种植中来,拓宽群众增收之路,让群众分享产业带来的红利。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38人脱贫,解决了贫困人口50人就业;因病、因残、因学的贫困户捐赠近7万元,农业科技讲座5期450人次。法人陈福清被平昌县委、县政府评为2015年创业模范和2015年回引创业成功人士。观音村2016年被平昌县工商联列为“万企帮万村”的示范点。

主要启示和体会

四川省宏福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清的帮村实践体会启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但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一是光靠企业的力量是不能改变观音村的贫穷落后的面貌的,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需尽快与县扶贫局、县林业局、县工商联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包括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的整体联动力量;二是企业不但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的整合使用,而且要监督把资金用到刀刃上,积极参与异地扶贫搬迁、道路、水利、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把专项资金用于真扶贫,扶真贫。企业在扶贫过程中,要按扶贫总体规划、总体目标因村施策,把专项扶贫资金和企业自身投入资金捆绑使用,放大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力;三是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锻炼了企业家队伍,在充分发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的同时,带动提高贫困村村民科技意识、劳动技能、智力开发,激发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实现互利共赢。四是企业在包村推进扶贫,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不仅为贫困户“输血”,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造血”功能。五是结合贫困村的资源和村民意愿,把土地流转、土地整理、股权量化固化成产业合作模式,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安置、教育培训等方式增强精准脱贫信心。(经济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