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万企帮万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青坪——四川富临集团参与“万企帮万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6-19 12:53:4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背景摘要: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12月,现有职工1万余人,总资产170亿元,产业涉足工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能源及金融等领域,拥有全资、控股公司73家,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野马汽车、富临精工),2家上市公司(富临运业、富临精工),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选定的“79户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培育企业”之一,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抗震救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自创立以来,富临集团秉承“发展实业、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在坚持发展的同时,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及投入超过2.3亿元。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结对帮扶盐亭县安家镇青坪村。集团公司充分结合“六个精准”要求,深入调研村情民意,创新扶贫模式,将建立自我造血机制放在首位,长短效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有序推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较大成效,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宝贵的力量。拟用三年时间帮助该村发展核桃产业、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关爱贫困儿童等脱贫进程,预计总投入近百万元。

青坪村地处盐亭县安家镇北部,与三台县相邻,距盐亭县城47公里,距安家镇约7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331户1120人,其中劳力780人,常年外出务工420人,占劳力53.7%。全村共有耕地2270亩,主要从事传统种养殖业;村无集体经济,村民无固定经济来源。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低保户57人,持证残疾人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7人。主要问题:一是人畜饮用难。大部分群众住在半山腰,人畜饮水严重依赖下雨。水利基础设施落后,5处小二型水库蓄水量低,水质差,基本上只能用于灌溉(亦不能完全满足),无法满足人畜饮水,严重影响群众生活。二是村民出行难。该村人口分布零散,进村入社道路路远、路况复杂。虽在近两年通过土地整理、整村扶贫开发项目已新建水泥道路13公里,但仍有包括断头路、乡间小径在内的近10公里泥土路。遇下雨等恶劣气候,给村民出行极不便。三是资源小、散、弱难成产业。青坪村历来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主要栽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兼有零星家禽、猪牛喂养,缺少支柱产业。四是部分村民居住条件恶劣。全村土坯房存量较多,住房整体陈旧,超过50户危房、旧房需要改造。五是因病因残致贫、留守儿童现象突出。全村有低保户57人,持证残疾人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7人。大病患者达20余人,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六是青壮年缺乏致富手段。全村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务工,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导致缺少致富技能和带头人。加之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对外界了解甚少,更不用说如何对接市场需求发展相应产业以脱贫致富。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深入实际考察出“实招”。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结合各地实际开展这项工作。2016年4月28日,绵阳市“百企联百村”总结表彰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部署会在绵阳召开。会议部署了全市以民营企业、商(协)会和其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帮扶方,以全市5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富临集团作为绵阳市规模民营企业之一,积极响应活动部署,主动联系盐亭县安家镇青坪村作为帮扶对象,并成立扶贫工作组,总经理李亿中亲自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卢其勇担任副组长,行政部作为工作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帮扶工作中的联络与协调。6月,受李亿中委托,集团行政部负责人在绵阳市工商联有关部门的带领下,来到青坪村开展实地考察,深入村社走访,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对村社道路、房屋、耕地情况及村社周边、县域整体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考察,掌握该村第一手资料。在听取青坪村村委会的扶贫需求介绍基础上,结合盐亭县红十字会提供的资料,扶贫工作组对扶贫工作做出了初步的计划。为确保精准,做到对症下药,6-7月,扶贫工作组人员不顾道路曲折颠簸,多次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青坪村,涌现出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一位工作组女同志还在哺乳期,在听说集团准备帮扶青坪村的消息后,主动向领导申请参与扶贫工作。有人不解地问她为什么,她说:“帮扶成百上千个村民脱贫致富,是很伟大的事,平时靠我个人能力很难做到,但是我所在公司今天承担了这样不平凡的使命,我若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也很有意义。”8月2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亿中亲自带领扶贫工作组主要成员,会同安家镇主要领导,走村入户,共商致富大计,与盐亭县委、县政府及当地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充分沟通,确定了(2016-2018年)帮扶方案,通过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困难儿童对口援助等方式,推进青坪村加快脱贫进程。同时要求工作组深入实地开展工作,深入挖掘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吸取当地发展经验教训,做到高质量帮扶。8月10日,青坪村扶贫工作方案上报集团公司,迅速得到集团董事会的同意批示。

二是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在深入调研中,扶贫工作组了解到村民对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呼声很高。经了解青坪村1、2、3、9、10社的断头路、烂泥路持续多年,每逢雨雪天气难出行、很不安全,车辆更不能通过,农产品外运难。经过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商讨论证,决定着力将青坪村长2.5公里、宽3米的村道硬化,彻底解决全村出行问题。同时,新建硬化路将连通另一个重点帮扶项目——核桃产业园,从而既服务村民出行,又为未来的核桃种植和运输奠定基础。为确保新建村道质量,富临集团与盐亭县红十字会、安家镇政府、青坪村村委会签署四方捐赠协议,共同监督施工过程。协议规定,2.5公里村道按总包干价58.5万元实施,资金由富临集团负责支付,由青坪村委负责具体实施。有青坪村干部提出,考虑到11月份是核桃苗最佳栽种期,建议在先建村道,便于运入苗木和核桃园土地整理。集团扶贫工作组认真听取了意见,按时拨付了第一批资金。9月,征地、修路工作全面启动,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群众期待高,原来有不同意见的村民看见富临集团工作组的精神,也主动配合。10月底完成了全道路的水泥浇筑,11月初,工程已进入对过路涵管、涵洞、错车车道的进一步完善。在扶贫工作组和村、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青坪村2.5公里水泥硬化路按期完成。

三是发展产业促增收。结合当地镇党委、村委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富临集团帮扶青坪村打造400亩核桃种植产业园项目,苗木由富临集团赞助。在征求安家镇党委、政府意见后,经过综合比价及实地考察,向四川久亿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了8000株精品核桃苗—“川早2号”,正式启动首批100亩的核桃产业园建设。一开始,部分村民对发展核桃产业心存疑虑,经了解,原来,青坪村以前也尝试过发展核桃产业,但都失败了,原因是缺少技术指导,核桃树长得慢、存活率和挂果率低,又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最后以亏损告终,严重挫伤了农户致富积极性。为了打消村民疑虑,扶贫工作组针对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在与四川久亿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中要求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一级核桃干果的包销,真正做到产销一体“双保险”。同时,在扶贫工作组建议下,由青坪村委牵头成立了核桃产业合作社,负责核桃苗木种植、维护、日常管理及后期销售、收益分配等工作,确保新建核桃产业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四是注重关爱适龄儿童。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事关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由于青坪村青壮年外出人员多,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成为群众关心的话题。富临集团深刻认识到,扶贫更要扶智,决不能只停留解决当前、更要注重关心未来。为此,富临集团确定5名特困家庭的5名儿童作为首批帮扶对象,纳入“富临爱心儿童基金”,给予经费和精神关怀。“富临爱心儿童基金”是由集团董事长安治富发起,集团员工广泛参与。基金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帮扶绵阳市各县区300余名贫困儿童,此次确定的5名特困家庭儿童,有的父母两人均无劳动力,有的父母外出务工丢下老人照料。“富临爱心儿童基金”很快确定由集团5位中高层干部针对这5位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支持他们至16周岁,解决困难儿童上学难、生活难、缺关爱的社会问题。

按照规划,富临集团对口帮扶青坪村从2016年至2018年脱贫的三年目标,目前帮扶进程已初见成效。一是道路建设,截至11月上旬,2.5公里村道(宽3米,厚0.18米)已完工,全村21个自然社区实现互联互通,村内道路环形网基本完善;二是产业增收项目已奠定基础。首期100亩核桃产业园已完成土地平整,11月将完成栽种;核桃产业合作社已经成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经测算,核桃林2021年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600斤干果,按照近年市场最低价15元/斤测算,届时,单此一项,青坪村村民人均收入就将增加近1000元。未来将视情况将核桃林扩大到400亩的规模,真正实现有产业、有收入、有奔头。三是填补适龄儿童缺关爱问题。已确定5位需关爱儿童,纳入集团“富临爱心儿童基金”帮扶对象,并明确集团公司干部“一对一”帮扶对接,确保他们健康成长。四是积极营造帮扶氛围。集团党政工团组织联合发起献爱心活动,号召集团员工捐款,引起强烈反响,千余名党员干部及普通员工积极献爱心,短短两天募集资金4万元。五是帮扶资金按进度拨付。8月底,结合员工捐款,富临集团65.3万元一期扶贫专项资金已到盐亭县红十字会,按工作进度分转实施。六是群众满意度较高。帮扶工作得到了青坪村村民和盐亭县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硬化路完工后,很多村民激动地向扶贫工作组表示:“从来没想到这条水泥路能修起来,以后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再也不用走泥巴路,多亏了你们。”安家镇党政负责人多次亲临村道建设和核桃产业园现场予以指导、协调,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的精准成效。

主要启示和体会

富临集团在自身发展基础上,不忘社会责任,也只有社会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企业持续发展才有强大的力量。善举彰显大爱,责任凝聚力量。作为绵阳本地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富临集团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同时,坚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帮扶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树立了典范。一是领导重视,优化扶贫模式。集团总经理亲自任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实地调研,摸清情况,因地制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二是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各方面力量。帮扶工作启动后,集团公司群策群力,凝聚共识,以党建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捐款、献计献策,联合攻坚,顺利推进。三是长短期工作相结合,有序推进。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富临集团扶贫工作组思路清晰、主次同步、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调推进,体现了一个团队组织、领导和能打仗大胜仗的攻坚能力。把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