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达州38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一对一”帮扶结对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4 11:12:2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达州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集结号再次吹响,38家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广阔、产业代表性强的民营企业积极与38个深度贫困村完成“一对一”帮扶结对。

一是破短板,紧盯深度贫困村发力。经过近两年的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12.8万贫困人口退出,2016年149个贫困村、12.7万贫困人口退出,2017年完成311个贫困村、15.07万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7%。今年在全市筛选了38个深度贫困村(其中,万源市30个、宣汉县5个、开江县3个)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从支持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开发、低保兜底、村小建设发展、村卫生室建设、人才支持、社会支持、资金支持等十个方面着力。由市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县乡落实,向深度贫困村发起猛攻,提出2018年底完成25个深度贫困村退出,2019年完成13个深度贫困村退出的目标,并将其作为2018年全市319个贫困村、15.0695万贫困人口脱贫核心考核指标。

二是先行军,民企奔赴深度扶贫第一线。党委政府有号召,民营企业有行动!自2016年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出钱出力开展帮扶,2018年3月底,全市已有716家民营企业参与到4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工作中,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108个、专业合作社3000多个,解决就业2万余人,帮助6.7万人脱贫,动员社会资金6.5亿元参与帮扶。38个深度扶贫村帮扶方案出台后,引发全市民营企业热议和关注,部分企业和商协会主动表示愿意对接帮扶,发挥好各自资源优势,让帮扶工作尽快出成效,力争做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的领先军。

三是鼓干劲,在实践中书写扶贫新篇章。4月2日,我市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动员会。要求民营企业家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接受光荣使命的历史机遇,明确其非凡意义,变成心灵自觉;倾情塑造肩负神圣使命的企业精神,明确其重大意义,变成思想自觉;完美展示履行崇高使命的企业形象,明确其深远意义,变成行动自觉;勠力同心彰显责任担当,明确其现实意义,变成责任自觉。民营企业要组建专门班子立即行动起来,深度搞好调研开展火线对接,科学制定规划做到高实结合,突出重点体现帮扶特色,用行动热爱家乡、改变家乡、服务家乡、报效家乡。将把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对企业的感激之情转化为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立下愚公志,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达州市工商联   程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