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眉山: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健康发展----蒙牛乳业(眉山)公司党支部推进“四融入四引领”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8 15:26:5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蒙牛乳业(眉山)公司党支部在市“两新”党工委、市非公经济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市委统战部下设机构)的领导下,坚持党建融合引领企业发展理念,积极搭建平合,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公司产值从成立之初的0.26亿元发展到2017年22.25亿元,增长85倍,累计上缴税金2.2亿多元。

融入经营管理,引领发展方向。一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总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2名企业高管进入支委,4个党小组长均为公司部门或车间负责人,公司高层管理者中党员占51%,中层管理者中党员占33%。二是成立资产决策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占80%,让党员全面参与资产决策,对企业资产使用、处理进行评估,并提出处置措施。三是开展党员示范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2个、党员先锋岗1个、党员责任区41个,激发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职工群众为企业贡献力量。

独入技术创新,引领质量提升。一是实施人才培育“三项计划”。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优先录用党员。实施骨干人才培育计划,每年开展党员、职工培训800余人次;实施红色人才培养计划,对优秀人才实行跟踪管理,适时吸纳为发展对象。二是坚持“三向培养”。坚持把骨干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把党员骨干人才培养成管理精英,重点培养发展企业高技术、管理人才和创新人才。2017年发展新党员4名,均均为企业骨干人才。三是成立“红色项目攻克小组”。骨干党员担任组长,开展技改项目、安全生产、成本控制、质量提升等攻关,为企业节约成本136.4万元,创收430多万元。

融入文化培育,引领核心价值。一是狠抓理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党史教育,整合资源建成党史室,利用“五四”、“七ー”、“十ー”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职工、青年职工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倡导“工匠精神”。举办“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秉匠心精神,铸航天品质”等活动,开展技能比武活动,着力培养提升职工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公司设备技术攻克组在乳品生产产节能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每吨节约材料费用100多元。三是坚持党建带群建。党支部牵头工青妇群团组织,成立羽毛球队、足球球队、舞蹈队、读书会等兴趣小组11个,定期举办运动会、征文、文艺汇演、劳动竞赛、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设立职工休闲书吧、休闲长廊,每月组织开展职工集体生日庆祝活动,关心爱护员工,促进身心健康。

融入社会责任,引领企业形形象。一是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汶川、芦山、玉树等地发生地震后,公司党支部牵头,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为灾区群众捐物捐款累计48万元,并奔赴灾区发放生活物质20余吨。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奶捐赠”“冬日送温暖”“书籍捐赠”等活动。定期走访全市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近两年达56万余元。三是积极实施产业带动。坚持带动眉山本地畜牧业发展,近年来为奶农发放短期贷款3906.5万元,支付奶款10.6亿元,带动农民养殖奶牛3.5万多头,实现农民增收9.7亿元,实现直接就业900多人。(眉山市委统战部  胡文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