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致公党员冯小明荣获2019何梁何利奖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27 22:49:1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致公党成都市委原副主委、四川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小明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冯小明所从事的是不对称合成方法学及手性医药、农药和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这是一种不论医药、农药,还是化妆品、食品添加剂,其合成过程中都少不了的新型手性催化剂。而冯小明团队的催化剂成果,则是当前业内不对称手性催化剂中“手性适用范围最广,反应条件最温和,得来最容易的”。换句话说,最经济、最环保、应用范围最广。

冯小明26岁就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他49岁即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以他名字命名的化学反应“Roskamp-Feng反应”,是首个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所做的工作被国际人名反应专着冠以中国人名的有机化学反应,该研究工作也纠正了国际上通用有机化学教材对该反应获得光学纯产物的片面描述。

据悉,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提名数量再创历史高点,共收到推荐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最终入选率约为15比1。评选委员会严格执行评选章程各项规定,经过科学评价、优中选优、无记名投票表决,评选产生56位获奖人。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5周年。25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遴选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1362人。何梁何利基金始终坚守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执行严谨规范的评审程序,坚持高标准评审,通过奖励我国杰出的科技人才,激励更多发明创造,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服务。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