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抗疫·同心风采】无党派人士曹英:23年练成“活地图”,一心守护“生命线”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2-26 19:28:1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曹英,女,无党派人士,现任罗泉镇政府副镇长。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作为分管卫生工作的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指挥部安排,立马对各村(社区)开展卡点工作流程培训,联合卫生院组成摸排小组,对辖区内所有湖北回资人员进行上门摸排调查,检测体温,建立档案,及时掌握返资人员的健康状况。她始终与村社干部一起,奋战在战“疫”前线。

她经常说:“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为了疫情防控,她走遍所有联通外县的大小路口,奔波在各村疫情防控一线。走过了,心里有底,见过了,心中有数。她总在“路上”,在与干部同心奋战的一线、在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途中。

“活地图”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罗泉人,97参加工作,至今在罗泉已工作了23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农业服务中心、社事中心、卫计办等许多工作岗位都干过。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更牵动着她的心。从1月24日起,在镇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配合辖区派出所、各村(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疫区返乡的学生、务工人员以及途径疫区的来罗泉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登记备案,形成台账,安排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人员信息摸排、关口卡点设立等过程中,她接到了无数的咨询电话。

“曹镇,这个人我记得他好像是在广东打工哒....”“不对、不对,我晓得,从去年开始他就没在那边了,他隔壁娃儿好像是在武汉打工,你赶快去摸排哈,我等哈就来。”

“曹镇,这个地方设置关口要不得?”“不对、不对,那边还有条小路,这边设立了,他们可以从那边小路穿过来,你往前面走点,走到那个卡口去,才能断的完。”

“曹镇,那一家人不配合工作,我们做不通.....”“马上,马上,我跟到就过来。”

这些年,她早已将各家各户的具体位置在脑子里画出一幅地图,对于经常外出打工的村民,她更是了如指掌。她心里有一张“活地图”,里面画着哪些路口人流量多、哪些村组外出务工的人多、哪些路口联通外县、哪里需要设立防疫监测卡点、哪里需要设立留置观察室;她心里有一本“记账本”,里面记着偏远村组的五保户的衣食冷暖、记着圩镇菜农的卖菜途径、记着各个关卡的干部调配、记着各村居家观测人员的监测管控。

“百事通”架起乡里乡情连心桥

脱贫攻坚,她所包的村社最常说的就是“你又来啦,你那么忙,有事我给你打电话,我知道你电话”;社会救助,她能叫出每位五保户、低保户的名字,家住在哪,有几口人;养老院里,老阿姨老大爷最喜欢和她聊天。“曹镇长,就是我们队,我们说哈子,她能听心去”,无论做什么事情,她都认真负责、严谨踏实。

“王大爷,我是曹英啊,最近有没有湖北或武汉的亲人来访?”“请问家人中有没有感冒发烧的?”……这是她这段时间来的入户开场白。自大年初一,她带领村社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大排查工作中。为了不占用社区公共资源,不漏接居民疫情电话,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电话排查,并反复叮嘱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提醒村民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态。

她说“防控疫情,我们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我们不上谁上,干工作也是这样,出出汗、跑跑腿,心里才踏实”。

“关闭市场和大集,镇域内取消一切聚餐集会,关停一切娱乐场所,关闭一切活禽市场,做好一切保护措施。”这是她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食品安全、药品、器械质量监督要加强检查,环境消毒、进销台账、索证索票等工作要严格到位,要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把好市场准入关,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确保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他们要做的只有更多。

在超市,在饭店,在市场、在商场、在药店……疫情面前,众志成城。一句句督促防控的话语,铿锵有力。

她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基层人员的一个。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中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