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傅作义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1 09:52:02)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于2月3日举行了入城式。北平市民在正阳门大街上夹道欢迎。

1948年,北平是国民党“剿匪总司令部”指挥机关的所在地,号称“华北王”的傅作义是华北“剿匪”总司令。同年9月,东北战场每况愈下,使北平大小军政提心吊胆,日惊夜扰。而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在西柏坡也面临险峻形势,从北平到保定、到石家庄,解放军从来没有部署过主力部队,10月,傅作义部队这支华北平原上以行动迅速著称的骑兵伺机而动。当时毛泽东主要精力集中在淮海战场上,无暇重视傅作义聚重兵来这个最大的威胁。毛泽东只说了这么两句话“看来傅作义还真要学司马懿呢!”“给他点颜色看看”,即提笔为新华社写了一篇题为《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的述评,写好后命令电台全文广播,而且马上就播。毛泽东在述评里讥讽敌人:“这里发生一个问题,究竟他们要不要北平?现在北平是这样的空虚,只有一个青年军208师在那里。通州也空了,平绥东段也只稀稀拉拉的几个兵了。总之,整个蒋介石的北方战线,整个傅作义系统,大概只有几个月就要完蛋,他们却还在那里做石家庄的梦!”述评广播以后,吓得傅作义的部队一枪未放便惊惧万状地撤回了北平,不久连驻守在保定的敌军也向北平退缩了。这就是毛泽东当年给傅作义唱的那出空城计。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解放军举行威武盛大的入城式。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等56位著名人士电贺傅作义“北平古都兵不血刃而告光复,武功彪炳,空前未有”。2月22日是傅作义永生难忘的日子,他同邓宝珊、阎又文与上海民众代表团一起到了西柏坡,当晚毛泽东和周恩来就到他的住处看望了他,并与他进行了深入恳切的晤谈。毛泽东谈笑风生,一见面就双手握住傅作义的手,风趣地说:“过去我们在战场见面,清清楚楚,今天我们是姑舅亲戚,难舍难分。蒋介石一辈子耍码头,最后还是你把他给甩掉了。”毛泽东对傅作义说:“北平和平解决最好,你这是为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文化古都的名胜是要保护的,城市人民也是要保护的,和平解决最好,你带了个好头;你可以向你的部下讲清楚,既然是和平解决,整编后他们就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了,和人民解放军要一样对待,决不受歧视。”与毛泽东谈话,傅作义只觉得语新言新,意重情重。这一不同寻常的握手起到了不同寻常的作用,毛泽东的伟大力量,把傅作义胸中积压的郁结全部化解开。傅作义不得不承认共产党确实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并从对自己作出的历史选择感到慰藉。第二天回到北平时大家都看到傅作义已然精神焕发,面貌一新,与去石家庄之前判若两人。连邓宝珊都说,不知毛主席用什么方法,一席话居然说得宜生像换了一个人!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到了北平,毛泽东一到北平,就宴请了傅作义。25日下午,中共中央领导在西苑机场检阅人民解放军,毛泽东又邀请傅作义参加。看到用缴获的美国机械化装备武装起来的强大的人民武装,傅作义激动异常,又一次深深感到自己选择和平道路的正确。至此,傅作义的疑虑、不安、不满、不解都已冰释雪消。他4月1日正式发表《通电》表示要完全站到共产党和人民立场方面。这一通电,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给尚未解放的国民党统治区以极大震撼。这种被毛泽东高度赞扬为“不流血的斗争形式”的“北平方式”,为以后和平解放湖南、四川、云南、新疆等地,都起到了榜样作用。

毛泽东很尊重和重视与傅作义的交往。在第一次见面时,他对傅作义说:到北平以后,就要召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各少数民族和华侨等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开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你也可被邀请参加会议,你有功,也有代表性。又问:“傅将军,你愿意做什么工作?”傅作义说:“我想,我不能在军队里工作了,最好让我回到河套一带去做点水利建设方面的工作。”毛泽东说:你对水利工作感兴趣,那河套水利工作面太小了,将来你可以当水利部长嘛,那不是更能发挥作用吗?1949年9月,傅作义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当选为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傅作义作为民主人士担任了新中国第一位水利部部长,傅作义担任水利部部长长达23年之久,全身心地投入国家水利建设,走遍全国。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淮河、海河等许多水利工程,都有他的足迹。中共中央、毛泽东、周恩来等对他也非常关心。傅作义在山西视察工作心脏病突发,党中央派专机送心脏病专家前往抢救,毛泽东委派周恩来两次探望。毛泽东邀请傅作义一起观看北京市第一次运动会并亲切交谈。傅作义的生日,毛泽东又设家宴款待傅作义,席间毛泽东谈笑风生,使傅作义感到温暖亲切。他对家人说,毛主席真细心,真伟大,令人钦佩之至。

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傅作义一生的追求。傅作义曾经反复说过“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国家的统一民族复兴,除此别无他求。自己没有能力使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谁能使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我就跟着谁干”。第一届政协会议期间,傅作义就呼吁“国民党军政人员走到人民方面来”,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他曾建议台湾军政人员可组成代表团来大陆参观访问,会见亲友。1972年,傅作义辞去水利电力部部长职务,但是他离而不休,继续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工作。1973年2月28日,傅作义抱病主持了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26周年座谈会,他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祖国的统一。祖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阻挠破坏不了的。”

上一条:毛泽东与冯玉祥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