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胡耀邦与裴昌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6 16:32:32)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986年,胡耀邦同志在渝州宾馆与裴昌会亲切握手

裴昌会原是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副主席兼第七兵团中将司令官,在指挥所属部队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的壶梯山、大荔以北的诸战役中,损兵折将,被迫向四川方向节节败退。为了对自己所率10余万将士的生命负责,裴昌会考虑再三,决心率部起义。于是他派代表赴西安同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联系起义。当时胡耀邦任一野政治部主任,出面接待,表示欢迎起义。1949年7月,裴昌会准备在川陕公路交界处的双石铺起义,而当时,胡宗南的第一军部署在防地正面,稍一不慎,不仅起义会流产,还会招致杀身之祸。由于有此顾虑,起义一时不能举行。胡耀邦了解裴昌会的处境后,立即托人给他带去口信:一野对你的处境表示理解,既然对整个部队没有把握,还是再等机会为好,若不然,事情没搞好,让裴老头也“赔”进去就不划算了。要他相机行事,不要过于冒险。

1949年12月23日,裴昌会率第七兵团在四川德阳孝泉镇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出起义通电,同时电令兵团所属各军就地起义,除失去联络的孤军外,其余各军都复电随兵团起义。起义的第二天,胡耀邦来会见裴昌会,对他说,我来一是慰问你和起义部队,二是征询你还有什么疑难问题,有什么要求。我们是一家人了,请你敞开说吧!胡耀邦还说,关于率部起义的诺言,你没有失信,实现了你的愿望,我和你都高兴嘛!

1950年8月,裴昌会率领的起义部队经过民主改革整训完毕,开往天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并编,部队整编结束后,裴昌会提出要转到地方工作,按照政策安排他和胡耀邦一起到川北行署工作。胡耀邦任川北区委书记兼统战部长,裴昌会任川北行署副主任兼工业厅厅长。

胡耀邦知道裴昌会要到川北工作,十分重视,派统战部副部长刘玉衡专程到重庆去接他,还在南充戏院为他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区党委和行署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了。胡耀邦亲自安排裴昌会与自己同住一个院,同吃一个灶,同乘一辆车,相互信任,密切合作,关系十分融洽。裴昌会除了兼任工业厅长外,还兼管农林和交通方面的工作,并担任了川北区土改委员会委员。他当时只有50多岁,精力也很好,经常到基层去。行署为他配有秘书和警卫员,他曾多次提出过取消。胡耀邦对他说,这是党的政策,一视同仁,不能取消。

胡耀邦除了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对待裴昌会之外,在各方面还给了他许多特别关照。裴昌会起义后,到川北行署工作仍享受的是原来部队的供给制待遇,生活水平比较低,没有什么积蓄。为此,胡耀邦建议他改为工资制。这样,他的收入增多了,也有不少钱存入银行。裴昌会在小灶吃饭,有一次炊事员没有给他煮面条,胡耀邦当即到厨房对炊事员说:“裴主任不习惯吃大米,为什么这顿不煮面?”裴昌会由部队转到行署时,带去一辆自己原来买的吉普车,内部质量较好,只是外观差一点。按照政策,不仅没有没收,而且还给他换了一辆式样新颖的美制万能吉普车,由他自己带着使用。

1952年,胡耀邦调到北京工作,裴昌会也调到重庆任西南纺织局局长。1954年起,裴昌会担任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每次到北京开会,胡耀邦都要接他到家中相聚,吃顿便饭,一直保持着亲密的交往和良好的信任关系。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有关起义人员的政策也遭到严重破坏,裴昌会率领起义的第七兵团近10万人,其中造成了大量的冤假错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数以千计的人向裴昌会提出申诉。1982年,裴昌会的孙女在胡耀邦家中吃饭时,反映了有关情况,胡耀邦对她说:“无论何党何派,起码要讲信义,你爷爷联系起义时我们是有保证的,共产党讲信义,我们对他负责到底。”在平反冤假错案,落实起义人员政策中,凡是依据政策可以解决的,裴昌会都联系有关单位予以落实,不能解决的,他都及时向胡耀邦汇报。胡耀邦在百忙之中,耐心听取他的陈述,并及时作出处理。如成都解放时,对西安绥靖公署散处在成都的三千多官兵,裴昌会是根据贺龙司令员的口头指示接受的,当时贺龙在大会上向这些人讲过按起义政策对待,但未形成档案,致使在落实政策中无据可查。

1984年裴昌会向胡耀邦反映后,胡耀邦立即指示中央主管部门单独下了文件,使这些人落实政策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