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统战要闻 > 正文
赵俊民:持续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12 10:40:31)  来源:统战新语

2024年3月12日,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刊发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文章《持续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持续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赵俊民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对今年统战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升统一战线法宝效能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将持续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坚持“标线、底线、高线”工作标准,坚持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相结合,坚持量化考核这一抓手,不断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要指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工作统筹和督促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促进各有关方面提高统战意识、强化统战思维、加强协同配合,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片区联盟运行质效,不断强化基层统战工作。

坚持扛牢主责主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重要指示,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探索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具体化、实践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效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会议活动、服务帮助、沟通交流等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解决统战成员实际困难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重要指示,持续推进“八大行动”,赋能新质生产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用好“直通车”渠道优势,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省委统战部部长与统战代表人士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创新搭建平台载体,着力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港澳台侨人士等统战成员组织起来,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力四川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坚持防风险保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重要指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稳慎稳妥做好统战领域风险监测、研判、处置等工作,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巩固和增强团结,促进“五大关系”更加和谐,推动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着力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四川实践,坚决维护好涉藏州县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坚持狠抓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重要指示,持续健全完善抓落实制度机制,坚持“准、快、狠、正、实、量”六字原则,强化全过程督办管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当好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确保抓落实的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和省委决策意图,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