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省中华职教社第二期觉姆民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班圆满结业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1-17 09:07:0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1月12日,为期25天的第二期觉姆民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班在成都圆满结班。来自甘孜州雅江县158K寺和阿坝州阿坝县四洼尼姑寺的30名觉姆及2名带班干部参加培训。期间,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成都与觉姆学员代表亲切座谈。

2019年,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动员优质职教资源,将职业技能融入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首次面向觉姆开展民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帮助觉姆提升自养能力。首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继续举办了第二期觉姆民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班,把培训对象扩大到了阿坝州阿坝县四洼尼姑寺。

培训注重提升觉姆融入社会能力,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全程使用通用语言教学,让觉姆们与其他在校生在一个食堂用餐,共同观看时装秀,深度融入都市和校园生活,极大地提高了她们用通用语言交流的能力,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

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学习中,协调学校派出了6名国家级名师组成专家团队,根据学员认知水平,精心制订2套教学计划。培训期间,每位学员都完成了2套藏装和6件手工皮具、手提包等饰品制作。为巩固培训效果,专家团队为学员精心设计了3套藏装模板,为学员们回到寺庙后继续实践做足了准备。在学习中,觉姆们与服装学院的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姐妹情。去年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后,158K寺的觉姆们建立了缝纫工作室,今年国庆节以来生产销售800个包包,寺庙增收3万多元。第二期培训班结束后,她们正在筹划进一步丰富生产的服饰品种,并注册商标品牌。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四川藏语佛学院、崇州道明竹艺村、青神竹编培训基地、四川博物馆,实地考察峨眉山和乐山寺庙管理。让觉姆亲眼去看、亲耳去听、亲身去体会祖国发展变化。同时还免费为觉姆进行体检,通过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切实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雅江县158K寺民管会副主任拥措感叹“到成都培训后,我慢慢听懂了普通话,能尝试着用普通话与老师和身边人交流,知道了外面的精彩世界,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真是太好了!”。觉姆们看到用自己的双手制作的产品变成了商品并产生了效益,观念有了极大改变。158K觉姆寺寺管会干部志玛曲西说:”通过缝纫培训,拓宽了寺庙收入渠道,姐妹们生活有了改善,思想有了转变,更坚信,跟着党委政府走日子会越来越好”。阿坝州阿坝县四洼尼姑寺觉姆索戈在发言中说:“这是第一次外出培训,很感恩党和政府的关心,希望还有这样的培训机会。”

(供稿:省中华职教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