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聚焦文旅深度融合 助推民族地区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1-17 23:16:05)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作为提案单位,我们对目前的办理效果表示满意,也深受启发。”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夏华祥在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表示。

座谈会上,省文化旅游厅、省民族宗教委、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督察室和省政协、阿坝州和甘孜州政协等部门围绕提案办理进行了热烈讨论。

这是农工党四川省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持续助推“美丽四川”建设的缩影。

优势显著 蕴藏巨大发展潜能

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包括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占四川全省面积的47.9%,境内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原等多种自然景观并存,集中了我省世界级、国家级旅游资源的50%以上。壮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是本地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发展旅游业为核心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是必然的选择。

近年来,该区域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取得了很大进步,越来越成为该区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游客数量与收入不对等,人来了却留不住消费”等问题较为突出,发展潜能巨大。

长期关注 锁定文旅深度融合

生态环境是农工党重点分工领域之一,“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是农工党工作主线。农工党四川省委始终关注四川省、我国西部大生态大环保课题,积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美丽四川”建设献计出力。

怎样更好的持续用力、实现久久为功?农工党四川省委借鉴多年同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的经验,在2018年与中共阿坝州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民主党派“直通车”独特优势,以社情民意、调研专报等形式为川西北、民族地区高质量鼓与呼。

2019年四川省政府《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订)》发布后,农工党四川省委把“加快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作为建言四川省“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2020年四川省“两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第0010号提案)作为1300多件提案中选出的8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由省政协钟勉副主席督办,省文化旅游厅承办,交通厅等厅局会办。

深入调研 下足“绣花”功夫

围绕该提案,农工党四川省委发挥参政党人才智力密集的整体优势,统筹安排、重点推进相关工作,省委机关参政议政处牵头启动了执笔人大量查阅资料、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处室负责人精雕细琢的总动员机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在前期准备和撰写过程中,课题组系统收集了有关山区及山地城市基本理论资料,以及康定、九寨沟、稻城、马尔康等重点旅游城镇城市总体规划、风貌控制方案、旧城改造方案等现有成果;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赴阿坝州实地考查调研,积极借鉴各省市、各区域经验,在“农阿合作”框架下与阿坝州有关部门对接,联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康定市住建局收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切实把该区域自然环境以及文化传统的特殊性与山地和高原著名旅游有关研究成果的普适性联系起来。

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后,7月中旬、10月中旬,钟勉副主席亲自带队赴甘孜州和阿坝州开展了该提案的督办实地调研,9月份还率队到黑龙江省调研全域旅游开展情况,出席10月底的该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作了指示讲话。

科学分析 确保精准建言

高质量建言资政,才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农工党四川省委通过充分的前期工作,从短期、中期、中长期、中短期和长期五个不同视角分析了制约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的短板,从交通配套设施、中心城镇和节点城镇带动作用、环线建设、文化挖掘、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比如,在环线建设方面指出,以卧龙、四姑娘山为代表的南部旅游带动力尚未显现;以红原、若尔盖为核心的草原游受限于季节,阿坝、壤塘的旅游开发也相对滞后。

为此,该提案提出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打破制约游客数量的瓶颈;加强城镇建设,形成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配套要素集群,提升旅游价值链;开发精品新品线路,为旅游环线注入更多实质内容;实现对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深度开发;建立以中职为基础、以高职为骨干、以本科为引领的旅游人才体系等建议。

此外,针对提案办理,农工党四川省委建议采取由浅入深的方式。比如,搭建专门的旅游人才平台,创新推进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提高旅游人才的综合素质是最直接、最立竿见影;而精品旅游环线则亟待培育新业态作为支撑,所需周期则较长。

夏华祥表示,农工党四川省委将与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着眼长远持续助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国家和四川省“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川西北地区已成功创建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各方将继续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大九寨”“大贡嘎”“茶马古道”等川西北地区的文旅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正在深度打造推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