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致公党四川省委七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蓉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04 18:47:3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10月30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七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蓉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罗霞,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肖剑书,省委会副主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宗慧,省委会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挂职)郑鈜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马宗慧主持,主要集中学习了致公党中央十五届十七次常委会议精神和致公党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精神,杨兴平在会上讲话。第二阶段由杨兴平主持,省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班子成员在会上对本届以来的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全体省委委员的民主评议。

杨兴平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中,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辛亥革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10年来的历史也充分表明,国家独立、民族富强必须找到正确的引领道路和核心力量。杨兴平要求全体参会党员和全省各级组织,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致公党为争取祖国富强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努力奋斗,成为多党合作制度坚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四川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百年党史中有着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谱写出一曲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要充分认识中国有了共产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立党的根本、不变的初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脚踏实地争取更大贡献。要认真领会万钢主席关于致公党精神操守和光荣传统的内涵阐释,包括一是敢于革命、追求进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追求国家独立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三是注重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紧密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四是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深入开展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教育手段把致公党的优良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按照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部署,始终坚持把参政履职作为第一要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持续深化社会服务项目,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好线上线下联谊交流,助推国家公共外交。争取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全省党内的履职能力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要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稳步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是全省致公党事业传承的基础,而换届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之举。要正确认识换届工作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推动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强化自身建设的深远意义。自觉用“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政治建党、人才兴党、履职强党、作风固党、制度管党,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涉及人选推荐的问题上,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重要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把靠得住、叫得响、敢担当、能服众的代表人士选拔出来,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源头活水。

会前,杨兴平还主持召开了七届三十一次主委会议和七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对省委会第二批党史理论研究立项课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歌民乐音乐会方案、第八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方案等进行了审议。

省委会委员、各地方和直属组织主委、省直工委副主委、省委会监督委委员和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敬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