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在蓉调研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05 22:56:09)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成为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国家现阶段发展的重要任务,正逐步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阶段。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将“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由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会直属十六支部主委唐继秀带队成立了课题组,对四川省“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10月28日,调研组一行前往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座谈,实地参观并详细了解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在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交管等领域的应用及发展现状。

会上,海康威视、商汤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产业化、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等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就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步措施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入交流探讨。唐继秀代表调研组对两家公司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直奔主题,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于调研组及时掌握“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现状及痛点、难点提供了保障支撑。

在四川省公布的《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将达到12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将达到10万架,设备联网数量将达到1000万台,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40%。在5G时代背景下,为了满足智慧城市建设时的数据所需,许多城市开始在城市内修建数据中心工程,以辅助城市发展,但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在管理上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出现了许多重复性工程和“大材小用”“设备闲置”的现象。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亟需解决存在的壁垒难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集约利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现代化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