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12 14:30:18)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着奋进者的足迹。2019-2021年的四川基层统战工作,注定会在统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三年,全省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连续围绕“创新年”“提升年”“质量年”主题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在大战中凝聚共识、在关键处彰显作为、在大考里锤炼队伍,统战法宝优势充分发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人心共识广泛凝聚,为助力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磅礴力量。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内江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3100多个乡镇(街道)全覆盖配备统战委员,2.6万多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统战联络员,212个园区、34所高校、23家重点国企明确统战机构和人员,全省累计建成各级各类统战平台1100余个;每个县(市区)建设1至2个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格局;1900多篇意见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采纳或领导批示;帮助引进项目1500余个、资金1300多亿元;助推38个贫困县、7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同心四川”两年半全网阅读量超38亿……一个个数字,汇成一份充盈的成绩单,生动呈现了四川基层统战工作成势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局面。这些数据仅是三年来四川基层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数据,在全省各级统一战线中随手都能“拈”出许多许多。四川的经验和成效也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得到了党内法规的确认,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门强调“重视和加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专门采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等四川统战人,积极宣传和推广四川实践。

从谋划开篇布局、奋楫扬帆起航到建章立制致远……统一战线沉下去、统战工作活起来、统战成效实起来,四川统一战线接续书写着新时代“基层统战”高质量发展答卷。砥砺前行,三年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19年6月25日,全省县区统战工作会议现场会在宜宾召开

 

站位全局 谋划开篇

擘画开启新征程施工图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聚合磅礴之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强调要把当前社会上出现的新群体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并就做好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和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侨等领域的基层基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进入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面临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工作方式的新变化,城镇化使大量“农村人”变为“城市人”,市场化使大量“单位人”变为“社会人”,网络化使大量“网下人”变为“网络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族宗教任务繁重,体制外、网络上大量的“新兴群体”不断涌现。同时,大量统战成员向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和国企等基层一线沉淀。

固本培元方能枝繁叶茂。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统战工作,不断开拓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是摆在各级党委及其统战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时代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党在基层的特殊群众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是统战人肩头的一份政治责任。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胸怀‘两个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基层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明确指出,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作为“四心”定位的坚定践行者,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部署、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加强基层统战工作与服务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的重要法宝价值。

2019新年伊始,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刚结束,四川省委统战部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1个多月后,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征求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及时出台,并将之作为落实“四心”定位、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贡献率的有力抓手、有效路径。方案紧扣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明确了基层统战工作的范围“主要是县及县以下单位”,重点是“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企5个方面”,以及“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主导作用、统战干部的主动作用、统战成员的主体作用”,“搭好统战工作协调平台、统战成员联系平台、统一战线实践平台、统战宣传网络平台”等原则、路径,部署了“健全工作体系”“激活统战资源”“抓好基地建设”“强化机制保障”等一系列推动基层创新发展的行动任务。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19年7月16日召开全省国企统战工作现场会

——县区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是县域内民族宗教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兴群体中的代表人士;主要任务是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聚力乡村振兴和县域治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等。

——社区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是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侨人士;主要任务是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基层协商、双向服务等。

——园区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是在各类园区、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的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侨人士;主要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培养使用代表人士、促进园区做大做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校区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是在高等学校、中高职院校的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侨人士等;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蓄水池”建设、防范境外利用宗教渗透、服务学校发展与治理等。

——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是在川央企和省市属国企、科研院所的党外知识分子;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和科研院所做强做优做大等。

擘画蓝图,领航定向。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幕正式拉开!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19年7月25日,全省社区统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聚焦中心 担当作为

奏响基层统战工作主旋律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实干开创未来——

发文部署是上篇,贯彻落实是下篇,只有上下篇都做好,才能成为一篇好文章。为指导推动工作,2019年,我省先后召开了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企5个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以“典型案例实地观摩+先进单位经验分享+理论实践专家点评+台上台下互动问答”等鲜活的方式,对话交流、启迪思维,大家普遍反映一次比一次管用,有效解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场会后,各地互鉴互学,持续掀起一轮轮高潮。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担当中突破,县区健全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管理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社区建立院落、楼宇、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园区推动成立统战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统战工作人员;校区明确指导高校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界别特色和成员发展质量;国企建立年度常态考核和国企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精彩纷呈,当年就凸显了成效。

从叙州“世界樟海”同心共助乡村振兴,到双流“一杯咖啡暖民企”;从成都市锦江区打造“MFG创客联邦”,到马边彝族自治县创新成立“社区统战工作站”;从武胜县推动共建统一战线5大展示基地,到眉山18个产业园区统一规划建设统战“温馨之家”;从14所高校开设“海归讲堂”,到四川省国企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2019年,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由“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且不断创特色、求突破,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有效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

创新只是起点,提升才是关键。其后,在2019年创新实践的基础上,省委统战部一锤接着一锤敲,把2020年确定为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印发《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工作方案》,提出了抓住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两个重点,推动实现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理论阐释、体系构建、制度创新、平台搭建、能力建设“五个提升”。

各地统一战线在创新中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同心夺取“双胜利”,推进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亮点频现,基层统战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19年10月29日,全省园区统战工作会议在遂宁召开

——成都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实施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五六工作法”,探索统一战线服务社区治理、营造幸福美好生活新模式,建设社区“民族之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成形态优美、服务完美、关系和美、人文善美、生活甜美的“五美社区”。成都市金牛区委统战部联合律师事务所打造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汇聚2100多名律师,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零距离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代理了100余起涉民族案件,研发的“法律云”“防风伞”“税岁安”等八大法律产品,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两个健康”。

——自贡市荣县以园区为阵地,以党外人才工作为抓手,在园区内探索“信任+重任”“协商+协作”“支持+监督”统战工作模式,创新“1+3”园区统战实践新格局,倾力打造园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党外人士之家”“非公经济人士之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进一步发挥园区对党外人才的实践锻炼作用,进一步团结凝聚统战力量助力园区发展。

——内江市威远县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威远电视台”“今日威远网站”“微威远”等媒体开设“威远统战”专栏,与14个镇、27个县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平台相融合,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新媒体传播渠道,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统战工作方式,将统战工作实体向互联网虚拟平台拓展,工作绩效倍增。

——宜宾市南溪区把全区11个镇(街道)1200余名“新乡贤”纳入统战工作视野,组织起来、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引导他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累计返乡投资40多亿元,建成果蔬基地3.5万亩、水产基地3000余亩、花卉苗木基地1万余亩,配套发展农产品加工厂、特色农家乐、民宿等项目70多个。统战工作“手臂”有效延长,法宝作用进一步发挥。

久久为功抓落实,方能书写合格答卷。2021年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以1号文件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将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政策举措、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是四川统一战线史上第一个关于基层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以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有企业五大领域为重点,突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能力建设三个关键,强化组织领导这个保证,明确提出“聚人心”“找到人”“抓代表”“汇力量”“多贡献”“促共治”,为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政策支持和重要遵循。

在《意见》的指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活力充分激发,法宝效能更加彰显。

——攀枝花市一手抓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打造,一手抓特色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构建,打造了“直通车·共推发展”“同心·共献良策”“新阶五送”等一批统战工作品牌,形成“一核二式三性四化五有”等一批有模式、有成效、有特色的实践创新成果。

——巴中市制定《“四区一企”基层统战工作评价办法》,出台《2021年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梳理统一战线12个方面工作的规范标准、政策要求,形成7大项79小项工作内容,汇总成册《巴中市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基层统战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绵阳市紧扣基层统战工作“四区一企”着力重点,从县区、园区、社区、校区、国企和现代乡村分类推进,大力推动统战要素向统战资源、统战对象向统战力量、统战服务向统战带动“三个转变”,以点带面促进全域发展。

——广元市出台《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纳入年度目标体系,鼓励基层创造性地开展统战品牌打造工作,先后创建国、省、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10个,形成“广结同心、元气奋进”等品牌。

全省结合实际,通过建组织把统战成员组织起来、抓引领把统战成员团结起来、搭平台让统战成员参与进去“三步工作法”,不折不扣抓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力有效推动了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省委统战部同样注重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等一批理论研究课题日臻成熟,仅2020年就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发文6篇,领先全国所有省级统战部门。

实绩是宣传的前提,“同心四川”融媒体平台开通两年多来,全网阅读量超38亿,单篇报道阅读量“10万+”比比皆是。2020年四川统一战线获人民网和中央统战部联办“脱贫攻坚随手拍”一等奖2个(占比1/5)、二等奖2个(占比1/10)、三等奖2个(占比1/15)。每篇报道、每个“随手拍”的后面,都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份份温情的付出、一件件为民的实事,充分表明随着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四川统一战线的影响力和贡献率正在不断提升。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19年11月28日,全省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绵阳召开

 

优势彰显 成果丰硕

统战工作贡献率大幅提升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三年来,全省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心”工作定位,坚持虚功实做、实功细做,持续推动统战工作进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企,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聚焦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任务,建言献计出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统一战线担当作为和法宝价值。

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夯实。通过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协调社会关系,调节利益矛盾,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心力量得到广泛凝聚,共同团结奋斗思想政治根基不断筑牢。

——遂宁市在园区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11个、统战工作联络站25个,成立园区、商圈、商会、民企“四位一体”法律维权服务中心,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小组、少数民族工作站、留学归国人员园区小组,把广大统战成员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德阳市建立统一战线“同心智库”,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实施建言献策精品工程,提出意见建议303条,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或计划18项。创新成立新型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把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新农人”纳入工作视野,统一战线团结凝聚范围不断延伸。

——雅安市雨城区探索建立社区“四微”工作法,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石棉县健全完善“德古”和“路吉达克”调解机制、天全县发挥“藏汉双语调解室”等作用,累计化解民族矛盾纠纷1130余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甘孜州开展宗教领域政策法规全覆盖宣讲693场次、“五二三”学教、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589场次,“五史”进寺庙活动312场次,覆盖僧尼10.3万人次,引导寺庙僧尼爱国守法、持戒利民。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月、周、日”宣传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构建起上下齐心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各方面协同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基层统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基层统战工作制度逐步完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提升。

——南充市在全市24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配备专兼职统战委员,5232个村全覆盖配备统战民宗工作联络员,园区配备专兼职统战委员,新成立统战(民宗)事务服务中心14个,充实专职统战工作力量43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不断壮大。

——泸州市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流程、运行机制等方面标准化,建立《泸州市统战工作标准化体系》,县乡两级全覆盖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统战委员,村(社区)“统战工作站”282个,园区、高校、国企“统战部”40个,非公经济组织、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点”36个。

——资阳市精心打造“同心在齿”“同心乡聚”“同心细胞”等基层统战工作品牌,构建“园区+新联汇+产业联盟+重点企业+代表人士”联动网络,建设400㎡统战文化展示馆,成立乡村新艺人统战工作联系点和新文艺群体聚落空间,实施社区统战“细胞工程”,坚持“党建+统战+群团”思路,打造雁江区四三一社区、乐至县南塔社区等统战阵地,统战工作“末梢神经”充分激活。

——达州市宣汉县在所有乡镇、街道、省属重点学校和国企实现统战委员100%配备,统战工作经费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并按15%的比例逐年递增。同时,持续加强统战干部的考核培养、交流使用力度,推动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近5年来,宣汉统战部新进“80后”、“90后”干部17名,普遍都是高学历,机关干部平均年龄低于35岁。

【基层统战】巴蜀大地的基层同心伟力——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回瞬

2020年10月27日,全省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现场会在绵阳召开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在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企等基层最前沿,在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主战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和统战干部履职担当、献计出力,践行初心使命、培树过硬作风,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中心大局“最美零距离”,统战法宝价值在基层呈现看得见、用得上、贡献大。

——广安市引导广大统战组织和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开展研究一个课题、争取一个项目、开展一项合作“三个一”工作,主动参与“我为广安引一企”“我为广安发展献良策”等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建言献策、积极作为。三年来,统一战线建言献策被采纳112条,牵线搭桥引进项目103个,资金325.3亿元。

——乐山统一战线帮助基层一线引进重大项目112个,完成投资32亿元,投入11亿元资金助推259个省定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21万贫困人口脱贫,协调、筹集防疫防汛物资和资金近2亿元,帮助落实惠企政策补助9000余万元,协调融资贷款8亿元。

——眉山市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各类建议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1200余篇,大量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对口援藏行动,扎实推进“百企联百村”活动,累计组织1580余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935个村,落实帮扶资金3.5亿余元。

——阿坝州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两联一进”等活动,共计实施项目413个、投资2.82亿元;对接18家企业加入全国工商联“联成e家消费扶贫平台”,增强各族群众“造血”功能,助力全州13县(市)顺利脱贫“摘帽”,全力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

——凉山州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49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新村47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52个、县(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719个。引导州内外555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帮扶821个贫困村,有效助力凉山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起实现小康。

三年来,全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特色亮点、取得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举不数举,同心圆越画越大、越画越美,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在基层生动诠释。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三年来的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实践启示我们: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主动作为,是从政治高度扛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务实担当,是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奠基工程。以“四区一企”为四梁八柱,以“三步工作法”为基本思路,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组织保证,纲举目张、务实管用,统战事业基业长青,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统战事业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同心扬帆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四川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信心满怀,意气风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续写昨日的荣光,开创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