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巡礼·泸州篇】统战部部长李堂兵:提升基层统战质效的“1234”系统路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4 10:14:10)  来源:四川在线

图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近年来,泸州市统一战线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演进趋势,始终把基层统战工作摆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以“1234”系统路径谋划部署工作,肩负新使命、书写新篇章、彰显新作为,切实推动基层统战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州相适应。

提升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一核引领”,牢牢把准工作航向。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和根本保证,贯穿于基层统战工作全领域全链条全过程。基层统战工作不能片面地、狭隘地混淆和矮化为基层统战部门的工作,必须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精耕党委统战工作“责任田”,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基层”不是“底层”,必须增强全局观念、牢树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专题会“双重架构”,完善“双报告”、督导调研、情况通报、协同联动等机制,推动领导小组作用发挥科学化系统化,进一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思想提纯”工程,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政策宣讲培训、国情考察调研等形式载体,分层分类分领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航铸魂有新高度。

增强支撑力度,始终强化“两个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统战工作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一方面,全面加强基层统战组织建设。通过加强统战机构、统战团体、联谊组织有形覆盖,加强各级侨联、乡贤联谊会、商会等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统战委员、统战干事、统战联络员等,织密市、县、乡、村四级统战工作网络,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实现机构整合、职能融合、力量聚合,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困局。另一方面,加强基层统战队伍建设,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用力抓好发现、储备、培养、管理和使用各个环节。与此同时,系统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指标、基地、平台、制度、能力“五大建设”,建立健全联系、推进、督查、通报、反馈、激励等机制,特别建立部领导定点联系机制,全方位指导帮助区县和有关部门提升统战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水平,推动队伍建设有新形象。

延展参与深度,始终聚焦“三力提升”,彰显统战法宝作用。深刻把握基层统战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一是在增进政治共识中提升“引领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平等对话,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扩大共识这一统战工作本质,注重挖掘和发挥护国人文学院、蒋兆和故居陈列馆、洞窝水电博物馆等本地特色统战资源作用,弘扬传承先进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政党文化。建立健全重大问题协商通报、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建言献策“直通车”等制度,在政治协商中统一思想,在团结合作中增进共识。二是在落实上级部署中提升“执行力”。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在全省首创“组织评价+基层评价+社会评价”的三维评价体系,对县区、园区、社区、高校、国企“四区一企”基层统战工作进行差异化评价。对6个民主党派市级机关,在全省首创参政议政、主动作为、“双招双引”、精准扶贫、自身建设“五比五看”评价模式,有效激发党派比学赶超活力。同时,将市级部门和单位统战工作列入市委保证目标考核,纳入市委督导重要内容,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泸州大地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贡献力”。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国省战略和泸州市“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领航铸魂、建言资政、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城市更新、服务开放合作、服务人才集聚等“酒城同心”七大计划,开展“泸商回引”“有困难找工商联”“酒城同心金融速贷”三大优质服务行动,助力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服务发展有新成效。

拓宽工作广度,始终着力“四化推进”,全面构建多元体系。一是标准化打造“务实统战”。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组织、阵地、业务、机制、队伍等标准化建设,率先探索统战团体“十个一”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发展路径,形成《泸州市统战工作标准化体系》,有效破解基层统战力量薄弱、基层统战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二是项目化打造“责任统战”。梳理基层统战工作职责,明确职能目标、重点目标、特色目标三个层次的管理目标,让基层统战部门对其所在地的统战对象和统战范围按照一定类别和标准分类形成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时限清单“三张清单”,实行重点工作“月度一报告、季度一督查、半年一总结”,推动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三是信息化打造“智慧统战”。强化以数据库为支撑,以统战工作职能为抓手,按照“市上统筹、市区(县)共建、信息共享”原则,在全省率先建设集学习培训、联谊交流、建言献策、舆情引导等一体化的“指尖统战”“智慧统战”“网络统战”平台——“酒城E统战”信息化系统,为统战成员提供学习、交流、建言献策等服务,为统战机关提供在线办公平台。四是品牌化打造“有为统战”。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打造具有泸州特色的基层统战工作品牌,做到一领域一品牌、一党派一亮点、一点位一特色,以点为基、串点成带,形成基层统战工作“规模效应”,切实提升统战人才服务中心建设、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省内对口帮扶、商会建设、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国企统战、乡贤统战、数字统战等多项泸州统战工作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推动酒城统战有新特色。

击鼓催征,团结是金;奋楫扬帆,奋斗最美。立足新征程,泸州市统一战线将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锚定既定奋斗目标,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