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巡礼·泸州篇】市委书记杨林兴: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4 10:10:08)  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也是泸州市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市委研究制定了《统一战线助力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酒城同心”七大计划。全市统一战线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为泸州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加快建成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的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合力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业强链补链延链、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精选课题、广泛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资政成果。要助力争资争项,引导统战成员有计划、分专题向中省汇报泸州工作情况,争取更多重大事项获得国省支持,更多重点项目纳入上位规划。要推动引资引智,充分用好泸州商会、泸州籍在外成功人士等资源渠道,大力宣传推介泸州的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和美好前景,帮助引进一批发展急需的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

二要在助力高品质生活上见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民心守护”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急难愁盼”问题。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创新作为,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协助市委做深做细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让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社会更安定、市民更安心。

三要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上见实效。要筹办好首届泸商大会,广泛凝聚市内外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识,树牢发展共同体意识和泸州人“一家亲”理念,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要发挥好工商联作用,依托各类商会、华人华侨组织、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企招商,推动泸州籍在外企业家回泸发展。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有困难找工商联”优质服务行动方案加快落地见效,监督有关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在加强监管中优化服务、在优化服务中加强监管。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努力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在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在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见实效。要严格落实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统一战线网络安全工作。要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加快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持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扎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力量。

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队伍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能“统”善“战”的过硬本领。要坚持守正创新,培育具有泸州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