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巡礼·泸州篇】党的十九大以来泸州市统战工作综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4 09:5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凝聚了广泛人心和力量。“同心四川”推出“同心接力晒·市州统战工作特色亮点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各市州统战工作成果,敬请关注!

 

翻开历史的卷轴,每一处挥毫都浓墨重彩,每一步行走都稳健有力,每一个瞬间都弥足珍贵。

邀请省级以上领导300余人次莅泸调研指导,为泸州“三大千亿园区”建设、“60个重点项目”等牵线搭桥;广泛开展调研建言,提交建议2100余条;引进赋智赛尔生物科技、索斯特电子科技等企业68家,投资额达120.5亿元……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泸州统战人的情怀与担当。

五年来,泸州市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有力助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 夯基垒石 立梁架柱 统一战线力量进一步壮大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后,迅即吹响了统一战线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集结号”。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市委统战部与市民宗局合署办公,挂市台办、市侨办牌子,资源力量进一步整合,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

图片

全省首个统战人才服务中心、泸州市党外人才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泸州市(龙马潭区)统战人才服务中心

2018年7月,泸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对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流程、运行机制五个方面实行标准化,形成45万字的《泸州市统战工作标准化体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部、统战工作站(点)在区县、园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层级设立起来,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示范点100余个,搭建起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四梁八柱”。

商会建设是统战组织建设的一大亮点。经过努力,全市商会总数居全省第二位,异地商会总数居全省第一,全市7个县区工商联均创建为省级以上“五好”工商联,商会建设经验获全国工商联肯定。

此外,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建设,不断提升统战成员归属感、拓展统战“朋友圈”。截至目前,全市统战联谊组织达190个。

注重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请示报告、督导调研、情况通报等机制,有力推动信息共享、问题共商、难题共解。在全省首创基层统战工作“三维”评价体系,对县区、园区、校区、国企及有关市级部门(单位)实行“全覆盖+差异化”考核评价,对民主党派市级机关推行参政议政、主动作为、“双招双引”、精准扶贫、自身建设“五比五看”评价,有力推动统战工作比学赶超、提质增效。

 

02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服务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

党的中心大局在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统一战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要务,尽锐出战、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新时代泸州改革发展增添了绚丽成色。

图片

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团结村开办传统技艺培训班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4名市级中共领导干部与61名党外旗帜性人才结成对子,加强联络联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菜单式”培训、“节点式”联谊、“家书式”交流,引导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着眼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了“酒城统战+”系列行动。

——大力开展“酒城统战+脱贫奔康”行动。积极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为泸州引进台资侨资企业16家、项目17个、资金24.53亿元。支持保障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等行动,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6亿元、实施项目108个,有力推进全市和对口帮扶涉藏地区县脱贫奔康进程。

——大力开展“酒城统战+开放合作”行动。全省首个川台乡村振兴示范试验园落户泸州,开辟台商台企参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浙江省丽水市414名华侨结对1058名乌蒙山区学子,捐助1058万元,助力开启新时代东西部协作丽泸新征程。与重庆市江津、荣昌、永川三个毗邻地区统战系统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加强两地统战系统联系往来和合作交流。

——大力开展“酒城统战+基层治理”行动。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扬大会、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创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示范单位16个。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少数民族矛盾纠纷案件办结周期从52个工作日下降至22个工作日。扎实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双五好”活动,江阳区云峰寺、合江县法王寺获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命名“爱国爱教调研基地”。

——大力开展“酒城统战+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出台统一战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十八条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成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泸商回引”“有困难找工商联”“酒城同心·金融速贷”三大优质服务,帮助500余家民营企业协调解决信贷6.5亿元。开展“台企侨企大走访”等活动,积极为台商台企和侨商侨企解决困难。

——大力开展“酒城统战+人才培育”行动。泸州市和龙马潭区共建全省首个统战人才服务中心,为统战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泸州列入全省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五年累计推荐选拔党外副厅级领导干部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41名,接收13名优秀党外干部来泸挂职锻炼,选派240名干部上挂下派锻炼。

伴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洪灾、地震,全市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应声而援,捐款捐物、协助购买物资达数亿元,深入一线参与排查检测、宗教活动场所巡查等活动20万人次,排查救助各类人员15万人次,展现了泸州统战人的至情至义。

 

03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基层统战质量进一步提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泸州市不断创新思维理念、平台载体、方式举措,积极培育打造系列基层统战工作品牌,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得以大幅提升。

国企统战工作方面。在全省率先印发市级《关于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承办首次全省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引导国有企业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结对共建、“千企帮千村”、环境保护等活动,帮助基层引进项目24个、团队5个、高层次人才78名、资金1.43亿元。

乡贤统战工作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有新乡贤联谊组织,建立137个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组织以及成都、重庆2个异地乡联会。通过发挥新乡贤作用,打造创新创业基地55个,引进项目49个、资金5.8亿元,回引农民工1.3万人。在全省率先探索由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乡贤担任“特聘村主任”的做法,写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

数字统战方面。在全省率先建设一体化的“指尖统战”“智慧统战”“网络统战”平台——“酒城E统战”,为统战成员提供学习、交流、建言献策等服务,为统战机关提供在线办公平台。平台建立以来,浏览量达2300万,有力助推泸州市统战宣传文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川南片区统战宣传文化工作牵头市州。

“致泸合作”方面。向全国“两会”和致公党中央提交建议59件,为泸州引进10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达12亿元,为地方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性资金2.5亿元。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有力推动合江县脱贫摘帽、叙永县创建为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

图片

泸州援助的乡城县洞松乡卡心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省内对口帮扶方面。选派优秀帮扶干部人才3批次372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3.82亿元、实施项目74个,精准助推稻城县创成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乡城县“青德藏乡田园”创成4A级旅游景区,助力稻城和乡城两县于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泸州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市”。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犹响耳畔。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全市统一战线将勇担使命、发挥优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泸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