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讲述•非凡十年】最好的时代一起向未来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5 16:2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同心四川”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我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同心一起向未来!

2017年2月,我从武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调到武胜县委统战部帮助工作,开始了作为一名基层“统战人”的经历。六年的日日夜夜,风雨兼程,收获颇多。最大感受是,党的十八大,乘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的新时代东风,统一战线砥砺奋进,统战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省委统战部调研武胜“同心馆”

从“势单力薄”到“兵强马壮”

“秀波,你从八十多人的大单位到只有几个人的小单位,这是从米箩兜跳到糠箩兜哦。”2017年2月,组织安排我到县委统战部帮助工作,同事戏谑对我说的这段话,至今记忆犹新。

确实,当时武胜县是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统战工作面宽量广、任务繁重。而县委统战部仅有9个编制,除去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少之又少,一个股室往往要承担市委统战部2—3个科室的工作任务,人员配置实在显得有些寒酸。

伴随着《条例》出台,各地认真执行,为开展统战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县委的关心下,武胜县委统战部编制总数增加到19个,这在县级统战系统中属于“兵强马壮”。机构改革在大多县级部门编制总数减少的情况下,统战的编制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得到增加,充分体现了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时,乡镇配备落实统战委员,一大批80后、90后新鲜血液充实到统战干部队伍中,全县专职统战干部队伍平均年龄36.2岁、本科学历占比81.6%,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综合素质强等特点。年轻干部的加入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武胜统战系统已是旧貌换新颜、处处见生机。

▲武胜县统一战线主题文化公园

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

初到统战部,一位退居二线的领导对我说:“小雷,基层统战工作难搞啊。”虽然他当时没有具体说明原因,但简单的一句话,“难搞”两个字反映出基层统战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后来,通过自己对统战工作的熟悉,清楚了其中的个中缘由。总结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党委重视不够,乡镇没有对应机构。二是工作机制不顺,统战部在“牵头揽总”上力度有限。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省委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为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政策支持和重要遵循。2019年、2020年、2021年,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提升年”“质量年”相继开展,各地突出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有企业五大重点领域抓好贯彻落实,补齐了基层统战工作短板。基层统战工作如沐春风,实现了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在武胜县,县委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每年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完善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细化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同时,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统战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量化细化考核细则,提高考核分值占比,有效提升了统战的“硬实力”。乡镇全覆盖配备落实统战委员,推动落实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强化基层统战阵地、平台、能力等建设,促使基层统战工作有阵地、有平台、有抓手。

如今,统战部“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已经不复存在,而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开展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已蔚然成风。

▲武胜县沿口镇河东社区开展“同心·关爱”活动

从“务虚部门”到“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以前,多数基层干部会认为统战部门是“务虚部门”“养老部门”。出现以上模糊和片面认识,主要原因是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认识不到位。

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越来越重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强化统战部门主动履职,做好大团结大联合文章,不断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贡献率,展现统一战线的务实担当。

武胜县作为四川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践基地,以新时代多党合作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累计争取五排水水库中型灌区配套改造省级试点、体育基础设施等项目资金共计3.8亿元。充分发挥统战成员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作用,自2020年开始大力开展“我为武胜引一企”活动,累计引进广安星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落户武胜。此外,在脱贫攻坚、同心抗疫、乡村振兴中,武胜的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奋战一线,为助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一战线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从事统战工作大有可为,在党委“有为有位”用人导向氛围下,一大批统战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2021年县乡换届工作以来,武胜县共有16名乡镇统战委员得到了进一步重用或转岗交流,县委统战部1名领导干部转岗重用,2名普通干部提拔为领导干部。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最好的时代统一战线大有可为、统一战线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砥砺同心,一起向未来。

(作者:雷秀波 四川省武胜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