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讲述·非凡十年】过去 现在 未来——彭州市统战之家的成长故事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5 16:5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同心四川”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我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同心一起向未来!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这既是对统战工作的指引,也是我这样一位彭州普通统战干部几年来心中最深刻的体会。

三年前,我们有了一个家

三四年前,彭州统一战线已有了五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两个统战团体。没有固定场所,有事情打电话的工作旧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需求。

为了给广大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创造更好的条件,2018年,在中共彭州市委的关心下,在全市广大统一战线的全面参与下,彭州统战之家——同心朴院正式开启建设。看现场、开座谈、作策划、做外墙、购设备、安软装……彭州市委统战部倾情投入,精心打造。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也全员动员,献智出力。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5月,一处面积近1200平米功能齐全的统战阵地——同心朴院正式建成投用。

至此,拥有独立办公室、同心讲堂、同心书屋、同心茗墨阁等4个功能室和1个开放式同谊阳光沙龙空间、N个同舟特色陈列区域的“4+1+N”功能空间布局全面构建完成。彭州市委统战部还安排两名同志长期驻院工作,为大家提供全面全时服务。从此,彭州的广大统战成员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彭州统战工作也更多了一份扬帆远航的坚实基础。

这两年,我们活动爆棚啦

时光荏苒,转眼三年,彭州广大统一战线在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统战部门的指导下,以同心朴院为平台,不断凝心聚力,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形成了朴院读书会、友心彭州书画展等五大活动品牌,推出的特色活动吸引力不断提升。我也无数次感动于广大统战成员展示出的越来越多的专业才能和关心大局、奉献社会的精神。

2019年,彭州市顺应新时代农业农村新变化,吸纳农业农村领域代表人士40余人,在全省率先创新成立农业职业经理人联谊会(简称农联会)。在会长张仕伟的带领下,农业农村代表人士隔三差五来到同心朴院,探讨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问题,研究走访调研的新方向,策划抗疫保供的新措施。两年多来,在这个小院里,农联会诞生了两篇工作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一篇建议被成都市委统战部推送到成都市委办公厅和中央统战部,三篇参谋建议被彭州市委领导肯定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如今,一说到农联会,统一战线的朋友们都竖起大拇指,杠杠的!

2020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怎么帮助群众走出心理阴影,帮助企业走出困难,成了彭州统一战线每一位成员的心头事。经过策划,彭州市知联会会员陈悦发挥专业特长,主动请缨,在同心朴院开展了面向社区群众的“知心彭益”文化艺术鉴赏分享活动,吸引40余名群众代表到场聆听。彭州市新联会会员罗文带领自己创办的我们飞科技创业园专业团队,为在彭企业主开展了多场“新彭友”分享汇活动,全力帮助传统企业借力新媒体实现信息化转型,指导企业用好优惠政策实现复工脱困。

2021年7月前夕,彭州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的代表人士齐聚同心朴院,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忙碌。10余位代表人士经过一两个月的精心准备,站上了“感悟百年党史 凝聚奋斗精神”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的讲坛。《初心不改来时路 百年风华正青春》《润物无声,同频共振守初心》《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感动的故事、一段段刻骨的深情,大家用真人真事真情,共同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感恩与祝福。近20位阅读爱好者携带最喜爱的书籍走进朴院读书会,分享文学与人生的感悟,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无限畅想和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短短三年,同心朴院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和省市统战部领导先后走进同心朴院调研指导。大批省内外统一战线的朋友也纷至沓来考察交流。如今的彭州统一战线,活动爆棚,信心满满。

未来,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未来怎么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同心朴院的小会议室里,2022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上,彭州市新联会会长胡晓东如是说。

不错,更广泛地引领发动组织成员,努力发挥作用、干出水平、干出成绩是如今彭州每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的共同想法。新年伊始,大家对未来已经有了许多打算。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研究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开办培训班,开展主题活动,邀请人才座谈,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大家在精心研究的基础上,早早把全年的工作和活动安排贴在了同心朴院内办公室的墙上。

彭州市委统战部也把用好同心朴院阵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作为未来的重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一党派一团体一品牌”工作,在民革“党员之家”、民盟“盟员之家”、民建“五个好”魅力基层组织成功挂牌的基础上,持续支持更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依托同心朴院阵地,深化组织建设,开展示范创建,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深度合作,讲好同心朴院的统战故事,实现统战服务全局工作效能倍增。

(作者:邓国丹 成都彭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