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市县统战部长培训班】紧贴新时代 突出新质效 全力推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6 22:58:44)  来源:四川在线

9月26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泉围绕“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为什么、是什么、关键抓什么、重点补什么、如何造好势”五个方面,为全省市县党委统战部长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新时代统战工作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既要看国内外大局之“势”,也要看社会结构之“态”,还要看自身变化之“形”。当前世情、国情、社情、统情的深刻变化给统一战线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统战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新时代统战工作应与时俱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要通过高质量的团结联合、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风险管控、高质量的要素保障,实现团结联合最大化、法宝效能最大化、风险隐患最小化、要素保障最优化,全面提高统战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

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抓什么?需要“上下内外”四向发力,对上依托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实现高位推进,对外发挥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实现协同推进,对内整合统战系统力量实现一体推进,对下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实现分层推进,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补什么?统战工作的根基在基层,当前基层统战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小、散、弱”问题,需要在“建机制、搭平台、强引领、促发展”四个方面探索实践,以片区联盟为支撑、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党外代表人士为重点、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新质效。

如何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造好势?要举旗定向强信心、讲好故事聚民心、回应关切暖人心、服务大局筑同心,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拼经济搞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舆论宣传,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研究室、知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