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祖涛: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06 19:30:19)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我国共有1242所普通本科高校,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672所,占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54.1%,占据“半壁江山”以上,结合我本职工作,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是近年来我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祖涛谈到,本次全国两会,他将提交《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校均1.44项,未获得基金项目立项的占比70.83%;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仅占全国高校获批课程总数的4.5%。”张祖涛认为,目前我国对应用型本科建设资源投入,与国家“双一流”建设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

“全国部属高校年平均经费约为8.20亿元人民币,地方高校年平均经费约为0.83亿元人民币,大约部属高校的10%。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本身平台较弱、财政拨款少,但培养学生人数占比超过60%。”张祖涛紧接着用一组数据解释。

“除了经费的投入,缺乏政策支持,或者政策难以落地,导致企业参与产教融合动力不足,也会直接影响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应用型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张祖涛认为,部分应用型高校缺乏明显的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不足等,都是目前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因此,为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提升核心竞争力。明确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应用导向的科学研究,探索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径。勇于探索创新,深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引企驻校、推校进企的方式,将产业学院建设成集特色师资队伍、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科学研究、特色产业导向和特色继续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基地。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从特色产业需求出发,确保相关专业课程与产业需求高度契合。

保障基础设施资源投入,建立成果分类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生均拨款,省部及各厅、地方财政投入上适当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倾斜,引导社会资源投向新建应用型高校。优化专业、课程和教学等成果激励机制,将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类分赛道激励,让资源少、基础差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能争取更多成果激励。对标企业现有常用设备,提供定向资金保障应用型高校专业类设备设施的购入,针对设备维护和更新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制定系列补贴级别划分条件,定期进行抽样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评价体系。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应用型教学体系。采用专项资金激励,加大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突出绩效导向,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以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实践水平。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鼓励学校教师与企业骨干共同指导学生学习技术技能,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强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实践经验培养。推行科研竞赛导师制,鼓励学生在科研竞赛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竞赛、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建立科研竞赛激励机制,让导师与参赛学生组成微型科研团队,将科研竞赛内容引入课堂实践、课堂作业,选拔和培养优秀学生,建立新型紧密师生关系。搭建支持教师创新创业的平台,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出国访学,鼓励教师利用专业知识带领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并创办企业,为教师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创新应用型本科高校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共建开放型产教融合综合高端实训基地,将协同育人、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等功能融为一体,将生产性实践加入学生的培养计划,不断提升产教融合服务企业生产、拓展城市发展的新路径、新空间。 通过构建产教融合利益共同体,找到政府、高校、企业等各利益主体的结合点和平衡点,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明确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具体事项,实现资源互补、整合优化创造新增价值,让各方都能从中获益。引导企业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将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启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加强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支持。国家层面启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将能够有效地调动地方高校的积极性、地方政府政府的积极性和产业的积极性,能够对地方新建本科向应用型转型和深度转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