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四川甘孜:挖掘历史资源,推动旅游促“三交”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4-08 14:09:51)  来源:中国民族报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南丝绸之路蜿蜒延伸的重要区域,区域内的古道、石刻、石棺墓葬群等,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留下的历史印记。课题组对甘孜州康定市和北部八个县(道孚、炉霍、色达、甘孜、石渠、德格、白玉、新龙)境内南丝绸之路的历史遗存、人文古迹、丝路实物、民间传说等开展深入调研,提出进一步挖掘、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对策建议。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遗存丰富多样

甘孜州北部地区八县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调研组根据甘孜州现存历史遗迹的不同特点,将其分为四类:一是历史古迹资源,包括人类活动遗址、古墓葬、碑记题刻、古建筑、古代水上交通设施、寨堡古墙等;二是宗教文化资源,主要为藏传佛教寺庙、汉传佛教寺庙;三是文学艺术资源,主要包括古籍典章、民族工艺、民间歌曲、雕版印刷、故事传说、民族舞蹈、书法技艺等;四是文化文物资源,包括纪念馆、博物馆以及文物遗存和特产名吃等。

▲近年来,甘孜州理塘县引导居民打造藏族文化旅游新项目,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非遗工坊给予补助,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交流。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南丝绸之路甘孜段的形成和发展,反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据研究,先秦时期,在青藏高原就有数条通道。如,毗邻甘孜州的西藏昌都市卡若遗址发现了产自中原地区的玉器;甘孜州炉霍县的一条古道上发现了多处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该县共出土275座石棺墓以及海螺、海贝、珊瑚等千余件文物,为南丝绸之路甘孜段的最早发现提供了实证。

▲甘孜州泸定县泸定桥吸引很多游客。 新华社发

唐宋时期,丝绸之路已经成熟,形成了“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在甘孜州北部地区,留存有大量吐蕃时期的历史文化遗迹。如,石渠县须巴神山石刻群、白马神山石刻群、洛须村石刻共17幅,均为典型的吐蕃时期石刻遗存。其中,须巴神山石刻群现存施造题记为赤松德赞在位期间雕刻;照阿娜姆摩崖石刻的大日如来和菩萨像侧,刻有“杨二造佛也”的汉语题字清晰可辨。康定市的公主桥、塔公寺等关于文成公主的故事传说,也是吐蕃时期唐蕃古道的文化遗存。

元代,中央政府在涉藏地区实行因俗而治的羁縻政策,设置“吐蕃等路宣慰使司都元帅府”。明代基本沿袭元制,设置大量宣慰司,康北一带设有朵甘万户府、朵甘思宣慰司、朵甘仓溏招讨司等。同时,明政府在川藏线沿途开设驿站,修缮驿道。课题组在调研中见到标有永乐、宣德年号的内务府所造铜钹等,均系这一时期历史文化的真实体现。

清代以后,随着贸易通道的畅通,迎来了城镇的大发展,来自陕西、湖北、江西等地的移民入藏经商、种田、教学等,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调研所见甘孜北部留存的文成公主入藏之摩崖石刻、泰宁古镇关帝庙、土地庙、汉传寺庙建筑风格等,以及景泰蓝碗、海螺、瓷器、虎皮帐篷、陕西花馍等,都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印记。

挖掘、利用好历史资源,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甘孜州北部地区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区域、南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川藏青涉藏地区的重要通道、川西北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富集地。

甘孜州北部地区地处川藏青三省区接合部,是内地与西藏及青海、甘肃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甘孜州北部地区拥有雪山、湿地、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有南丝绸之路、格萨尔、德格印经院等传统文化资源,有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石渠县十八军进藏陈列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要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禀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甘孜州北部地区打造成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重要展示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当地群众在甘孜州理塘县的毛垭草原上跳舞。藏寨群落“千户藏寨”系列非遗展演和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感受藏族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 新华社发(陶军 摄)

加强载体资源保护。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已完成的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特别是对存在于野外的遗址遗存的保护和研究,如摩崖石刻、墓葬群等。同时,加强各类文博场馆建设,如各级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切实改善各类场馆的基础设施、提升馆藏技术水平。

加强文化旅游开发。要合理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与自然风光相结合,建设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打造精品线路。重点建设跑马山、措普沟、亚拉雪山、贡嘎西坡莲花湖、石渠邓玛湿地等精品景区和新都桥、洛须等文旅特色小镇,打造最美高原之旅、丝路甘孜之旅、格萨尔文化之旅、长征红色文化之旅等精品线路,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推动甘孜全域文化旅游发展。

▲理塘位于川西,藏语称“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原。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是318国道的重要枢纽,被游客称为“天空之城”。新华社发(旺修 摄)

加快立体交通建设。铁路方面,加快甘孜州北部地区与川藏铁路公路联网研究和建设。公路方面,推进有条件的国省干线高速化,促进高速公路向北部地区腹地延伸,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强国道、省道、县乡干道公路的养护维护和地质灾害治理,推动形成“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的现代化公路网络,加强环贡嘎山旅游圈、环格聂山旅游圈等旅游干线公路和全部A级景区旅游公路建设。航空方面,加强与国内主要机场和主要客源地机场的联系,增开康定机场、甘孜机场航线航班,构建全域立体交通网,形成“出川进藏、西出北上”大联通的新格局。

▲2023年10月10日,游客(前)在理塘县勒通古镇跟着当地藏族群众跳锅庄舞。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小县优城”、特色小镇、重点景区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县城、特色小镇和重点景区给排水管网、通信、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供暖供氧设施建设。加强文旅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医疗救助站、旅游厕所等全覆盖,全面提升县城、特色小镇、重点景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旅游接待能力。提升电网通讯能力,在国省干线、景区景点、旅游驿站、特色小镇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以及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方式,加强文化旅游、文物考古、规划设计、金融、项目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依托对口支援和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采用项目合作、技术研究、顾问咨询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人才。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川省社科院调研组调,研组成员:陈杰、苏曼丽、昝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