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四川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现场推进活动举办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4-12 08:45:2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4月8日至9日,四川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现场推进活动在雅安汉源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蓉;四川知联会会长何天谷、执行副会长陈宏斌、副会长于冀川、王晓晴、何云晓;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四川大学、省农科院有关专家及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分管部长、知工科(处)科(处)长和知联会会长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走出去”、现场行,实地观摩找思路

活动组一行先后前往雅安市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富林镇农业主题公园、清溪镇大樱桃及花椒产业基地,调研雅安市知联会、汉源县知联会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主动融入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情况,大家一致对其创新指导发展民宿联盟“1+3+N”模式助推三强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天府旅游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组建专家团队推进清溪镇甜樱桃、花椒“品质革命”,助推实现“产业兴、家乡美、村民富”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表示高度赞赏。

“请进来”、专家讲,答疑解惑出实招

聚焦地方化工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举办四川知联会汉源县磷化工产业发展和花椒机械化采摘技术座谈会,针对性邀请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梁玉祥、二级教授李军、四川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科管办主任应婧等高层次专家,现场为汉源化工总厂、山有贡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0家民营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出实招解疑惑,探析促进磷化工产业高位起步并解决磷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科学路径,传授降低花椒采摘成本、提高种植效益最新技术。

“坐下来”、相互学,交流共享争一流

召开四川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现场推进会。会议指出,四川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推进态势良好,自2023年初向全省各级知联会、党外知识分子发布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倡议后,各级知联会在统战部门支持下,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应声而动、主动作为,四川知联会已建立11个省级共建示范点,市(州)知联会累计建立66个市级共建示范点,县(市、区)知联会已经建了329个县级共建示范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看得见的行动解地方之所急、百姓之所盼,进一步树立了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擦亮了“四川知联”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在推进“千村共建”行动中不能松劲,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千村共建”行动作为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领域落实“五化”的有效载体,站在政治高位,结合实践扎实推进。要进一步强化示范效应,将党外知识分子在融入示范村发展过程中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显性展示出来。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量化标准化相应的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要进一步精准服务,深度挖掘党外知识分子的资源富矿和专业优势,精准匹配“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的具体需求,进一步探索更多辨识度高、实效度好、可复制性强的“精准”共建模式。

会议要求,要合力共进推动“千村共建”。各级统战部门要当好“娘家人,推动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指导建立共建工作平台和工作台账、定期分析研究情况、协调保障必要经费。各级知联会要当好“组织员”,建立联络联动机制,配合统战部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摸底统计,推动“千村共建”数据化。党外知识分子要充当“生力军”,依托“千村共建”行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雅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