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同心四川·专版】学思践悟凝心铸魂 实干担当团结奋进——四川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综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4-12 09:01:22)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广聚科技英才,展示九三学社时代风采,勇攀科技高峰,最大限度凝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三科技力量,更好为建设现代化四川献计出力。”3月24日,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成都市委会共同创办的首期“九三·天府科学讲坛”在成都举行。现场,九三学社省委会主要负责人的讲话铿锵有力。

这是九三学社省委会牢固树立“人才强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中的一个镜头;也是四川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缩影。

一年来,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四川对标“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一体推进重点措施,全省广大党外人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创新服务指导、统筹协调保障,形成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 凝心铸魂筑牢政治根基

时间回到2023年春夏之交,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吹响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集结号。按照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要求,主题教育包括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任务。我省将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广泛拓展“主委宣讲”“知联大讲堂”“四川新阶·经济大讲堂”等平台载体,下沉重心、扩大参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学习活动6200余场(批)次,有效助力广大党外人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足迹学思践悟。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深化主题教育、加强思想引领的宝贵财富,持续深入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实践活动。此外,我省通过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多党合作历史文化资源,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相传。

严格对标对表 破立并举抓实检视整改

2023年2月,民进省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当年,民建省委会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乐山市开展考察调研,了解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状况。

我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全面铺开“主委走基层”“作风建设年”活动,班子成员分别走访地方组织摸排情况,聚焦自身建设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对策路径。

主题教育中,我省把检视整改作为关键抓手,认真摸排检视。全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座谈交流、谈心谈话、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同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各类问题804个,制定整改措施891条,统筹“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逐一建立台账、实施动态“销号”。

推进自身建设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我省在建制夯基上着力,固本培元。结合践行“4321工作法”持续深化“查”“改”成果,全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述职评议、内部监督、量化考核等制度机制537项,推动自身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探索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双走访”“双报告”制度和四川新阶层联谊组织、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评估考核试行办法等,为主题教育长效开展夯实基石。

服务中心大局 知行合一彰显履职担当

202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98人次来川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出席重要会议活动;民革省委会争取民革中央支持在川举办2023中国四川(巴中)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展大会;民盟省委会争取民盟中央第5次在川举办“民盟法治论坛”;民进省委会邀请民进中央主要负责人来川开展“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重点考察调研;农工党省委会争取农工党中央支持在川举办“海峡两岸2023年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致公党省委会争取致公党中央指导在川举办第九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动360余家地方、系统、单位知联会启动实施党外知识分子“千村共建”行动。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在主题教育中,四川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将助力发展作为着力重点,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参政履职取得新提升。广大党外人士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找准切口、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全力协助保障九三学社中央赴8市(州)20个县(市、区)34个点位开展监督调研。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赴16个市(州)开展监督调研22次,提出意见建议75条,务实服务我省扛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战略使命。

助推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党外人士积极投身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各民主党派开展跨省(地)引资引智活动76场(次),协调争取项目69个、资金669亿元;成功促成民建中央与乐山市开展合作共建,启动大会签约金额231亿元;拓展深化“盟遂合作”“九广合作”等民主党派中央对口四川地方合作特色品牌,实现各党派省委会与地方合作共建全覆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动开启武胜基地第三轮协议共建,聚力支持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有力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服务社会取得新突破。全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大力弘扬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光荣传统,举办法律援助、技能培训、扶危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3134场次、惠及19.27万人、捐款捐物金额达1.22亿元;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创新开展“新阶专业人士与民营企业面对面”、网络名人地方行和“新阶·走基层五送”等活动,为服务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事业贡献积极力量。

同步播报

2023年4月起,一场特点鲜明、务实有效的集中学习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四川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

一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及各级组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圆满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重温承诺凝共识 步履不辍再启程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民革省委会创新开展“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

以“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为总体要求,将增强民革党员“思想归属感、履职责任感、团队使命感、价值存在感、身份认同感、集体荣誉感”作为目标,立标定向。

开展党籍档案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对档案“家底”进行全面的摸排整理。

遵循“重温承诺—查找差距—做合格民革党员”逻辑,民革省委会主要负责人作了3场“民革党员说”报告,市级组织主委全部下沉支部参加活动,各级组织6000余名党员共同参与。

坚守合作初心 以优良传统强基固本

民盟省委会在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过程中,注重传承和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通过演讲比赛等活动,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依托“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等思想教育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各类现场教学活动,民盟省委会主要负责人率队先后前往宜宾李庄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等缅怀先烈,深刻感受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民盟省委会全体机关干部赴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参观“四川统一战线历史教学展示馆”,学习了解四川统一战线发展史,进一步坚守合作初心。

同心书写助力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持续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建省委会争取到民建中央与中共乐山市委正式开启“建乐合作”,签约战略协议3个、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231亿元。

建乐合作是民建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一年来,民建省委会组织开展民建会员企业家走进乐山、南充等系列活动;召开会员企业发展座谈会暨市州投资合作推介会,全年共引进和协调项目35个、资金384.25亿元;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和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全年投入帮扶资金519.8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776.36万元。

以学习促领悟 以领悟助发展

民进省委会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发展思路,以学习促领悟、以领悟助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到参政议政工作之中。

一年来,民进省委会依托动员参政议政专委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各地方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力量,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开展各类考察调研60余次,完成参政议政课题36个,形成社情民意信息309件,内容涵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保护传承、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拓展丰富教学模式 激发活力增进实效

农工党省委会积极创新主题教育工作模式、探索学习方式、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活力、增进实效。

突出“关键少数”引领,农工党省委会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基层授课辅导20余次;利用“一微一网一刊”宣传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组织演讲比赛,并在全省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获奖。

积极拓展平台载体建设,发挥“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等基地凝聚人心、服务社会的作用。在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挂牌农工党省委会“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德阳市罗江区打造“同心种业”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基地。

抓实联学共建 促进多党合作

致公党省委会把联学共建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创新抓手,与中共党组织以及省内其他民主党派组织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探索多党合作实践模式。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直属工委与中共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机关党委联合印发联学共建方案,挂牌设立“社致同心·联学共建工作室”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举办多场活动,共同开展现场教学、调查研究等。

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还与省内其他民主党派组织以及陕西、广东、江苏等省外致公党组织结成联学共建对子30对,共同开展学习实践、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活动,深化工作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发挥科技特色 助力长江碧波东流

九三学社省委会将深化主题教育与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以科技之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守住绿水青山、推动可持续发展是九三学社省委会开展主题教育交出的一份答卷。在第五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上,2名院士、长江沿岸10省市的专家,近百余人汇聚一堂,就“加快长江流域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集众智、献良策。

九三学社省委会还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驻点调研和现场监督,聚焦农作物绿色防控等环保关键技术研发利用,收集对接地方技术需求20余项。

注重“台”字特色 打造学习教育活动品牌

台盟成都市支部聚焦台盟中央“政治理论学习年”工作主题,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着力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形式”上做创新,在“实效”上想办法,努力打造“台”字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品牌。

通过组织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赴泸州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护国战争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活起来”;把主题教育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台资企业,宣传对台政策;把主题教育成果与对台工作相结合,与台盟中央妇委会联合举办“心怀皓月 相见天府”——两岸融合故事汇,讲述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强化两岸共识,凝聚两岸力量。

在学思践悟行中“强根基”“建新功”

全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思践悟行中“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深化理论学习,研究制订《四川知联会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清单》,示范推动全省416个知联会召开会长会、理事会710余次,创新举办“知联大讲堂”等。

务实服务大局,联动重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考察调研;融入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行动,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已开展“三农”政策宣讲等500余场次、技术指导培训670余场次;组织40余名无党派人士和专家赴阿坝州、甘孜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多措并举 推动主题教育成势见效

在建立组织上下功夫。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层联谊组织建设“三年行动”。目前已建立基层联谊组织882个,发展会员4.18万人,全省会员总数达到5.88万人。

在理论学习上求实效。举办“四川新阶·经济大讲堂”6期,通过现场+视频方式,为新阶层代表人士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介绍前沿科技知识。

在服务发展上出实招。实施“送政策上门”行动,举办“新阶层专业人士与民营企业面对面”活动4期;参与招商引资,为地方招引项目12个、金额13.36亿元;开展网络名人地方行等社会服务活动43场次,惠及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