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种下一片希望——九三学社社员颜华援彝印象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1-31 08:46:3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响应党委政府对口援助凉山州脱贫攻坚号召,来到凉山州盐源后,我们泸州援彝队都卯着劲儿,想为彝区人民做点儿实事。颜华老师,泸州援彝队伍的老大哥,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一头扎根在平川镇庙子山村,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开展驻村工作。这周,我总算有幸亲自去感受他的一片赤诚情怀。

由于是冬季,盐源的许多路段都可能有暗冰,为了安全起见,我和曾洪大哥下午从县城出发,翻越小高山,一路颠簸,来到平川镇。给颜老师打了电话,大约20分钟以后,他驾着援彝才买的五菱车来接我们。沿着陡峭的山路来来回回的颠簸、盘旋,一路相谈中也了解到:因为放不下心,颜老师的妻子时常来陪他驻村,一待就是一个月。还利用空余时间,把村里的孩子集中起来,采取积分奖励的的激励措施,让孩子们背古诗、背课文,孩子们的学习激情可高了。真是夫妻同心,相得益彰啊。

20分钟以后,来到了庙子山村。嫂子热情的迎出来,关心着一路来的艰辛,并着手伺弄着晚饭。而颜老师在妻子的念叨下,带着我们来到他的“自留地”转悠,介绍着这半年来的成效。跟着村部转一圈,大概有六七亩地,栽种着不同的特色农产品苗木。一提到种植的这些宝贝,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这是中草药白芨、这是钙果、这是陕西的大红袍花椒、狮子头、秦川一号、无刺花椒……”来到庙子山村,他既看到当地自然禀赋的条件,也看到村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渴望和犹豫。于是,前后自费好几千元,引进水果、花椒、中草药等十几个品种搞实验。在他床头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写着各种新品种的特性、新技术的要点,每晚反复看有关视频成了必修课程。在农民夜校上,他响亮的提出“家家有果园、户户有产业”,就是想为庙子山村村民种下一片希望。目前,他在产业和技术方面的思路和建议已经得到了盐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晚饭吃的是村民赠送的香肠、腊肉和红牛皮菜,在村民眼中,颜老师已是他们自已人。饭后,我们在一起交流,重点谈到盐源特色农产品花椒。由于传统品种和地域限制,庙子山村的花椒产业并不见好。通过多方打听,他发现有一种无刺花椒完全可以作为改良品种进行推广,而甘肃省在这一方面很有经验。正苦于路途遥远,无法考察详细了解,无意间打听到冕宁县哈哈乡哈哈村有人新栽种了百余亩的无刺花椒。我们一拍即合,第二天早早起床,边打电话边看路牌,耗费三个多小时找到了这个基地。刘老板热情的介绍种植规模、技术要点。颜老师也详细询问了苗木价格、品质保障、成活率等关注的问题,打算春节过后,尝试小规模实验一下。

看着颜老师如获至宝的仔细端详每一株树苗,心中一定已憧憬不久的将来,庙子山村满山种植的致富希望。是啊,援彝帮扶,不就是想着怎么做点实事,让彝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吗?这份赤城的情怀,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如颜老师这样的援彝人,心甘情愿的扎根彝区山山水水。我也为这位可爱的民主党派成员肃然起敬:颜老师,好样的!

(张禄均)

上一条:致敬玫瑰:守护生命的本真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