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不忘乡音,留住乡愁,传承文明,振兴乡村……
走进川北首家村史馆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7-05 14:43: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粟舜成    付尹

“这个村史馆办得好,留住了乡音,记住了乡愁,把一个村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和民风民俗浓缩在小小的村史馆中,继承了传统文化不说,还传播了正能量的村风村俗,至少在川北地区是第一家。”7月3日,广元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刘志国一行,在调研川陕交界处朝天区两河口乡两河村村史馆后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两河,踞于川北门户、川陕同心示范走廊起点,因罐沟河、大沟河交汇之地而得名,素有“农商据点”、“高原水乡”之美誉。全村幅员面积6.14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196户,总人口近800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璀璨。5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白羊栈道、潭毒关遗址历经千年沧桑,古风依然。卢照邻歌、陈子昂唱,陆游吟、文天祥诵,自古文人入两河,千古风流润汗青。革命战争时期,当地群众倾力支前,热血青年踊跃参军,为中国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不朽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两河村已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百佳避暑小镇。更有花千谷、大尖山、鸳鸯池、潭毒关,铺就乡村旅游新热线。

今年3月,两河村史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该馆设在两河村村委会旁,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分开前言、历史两河、方志两河、古道两河、民俗两河、诗意两河、名人两河、乡愁两河、锦绣两河、后记等10个篇章,通过图文并茂、场景再现及实物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两河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强劲的发展活力。日前,两河村史馆被朝天区委统战部命名为朝天区首批“同心村寨”。仅4个月时间,赴村史馆考察学习的游客逾1万人次,其中,统战成员超过3000人次,社会效益明显。

(朝天区委统战部、广元日报社)

上一条:桅子花开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