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同心文苑 > 正文
【同心时评】守护好两江清水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6-27 14:21:44)  来源:四川在线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作为四川接下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广安发未来展重要规划之一。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既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川的生动实践,也是广安在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长江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四川地处两条母亲河上游。小平故里广安,是一座“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滨江之城。渠江,长江支流嘉陵江左岸最大支流,曲折回环,穿城而过。嘉陵江,长江主要支流。渠江与嘉陵江合抱广安,双江呈祥,滋养广安全域。共同保护好渠江、嘉陵江这两江清水,既事关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更事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

广安地处长江上游,既担负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历史使命,也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它既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更是一项惠民工程、政治任务。共同保护好渠江、嘉陵江水,保证两江清水向东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应有之义。我们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大力实施“洁净水”行动,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加强干流非法码头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干流岸线保护,严守入江排污口闸门,扛起长江经济带“上游生态重任”,共护渠江、嘉陵江清水浩荡奔流。

长江经济带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难点在“共”字,突破口也在“共”字,共护渠江、嘉陵江水也不例外。健全的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求、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共同保护渠江、嘉陵江流域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保护长江经济带法律法规明确的义务和责任,带头落实长江流域协商合作机制、自然资源和生态补偿机制以及河湖长制等体制机制,自觉担负起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构建起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力争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相信,只要不负使命、主动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就一定能保护好渠江、嘉陵江这两江清水,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为美丽中国、美丽四川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广安力量。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