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泸州】合江县:强组织 建平台 创品牌  着力提升新阶统战工作贡献率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0 14:40:21)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四川省合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础、搭建活动交流平台为抓手、打造新阶挂职品牌为载体,着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贡献率。

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自身建设。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于2018年5月注册成立合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指导新联会完成班子选举、会徽(章)制定、会员互助互访等工作,现合江新联会已从最初29名成员发展到72名。

搭建活动交流平台,激发新阶活力。为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融入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合江县努力搭建活动交流平台。一是搭建政治引领平台。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座谈会、重走长征路等形式,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开设“千年荔城·同心讲堂”,拟定新阶人士年度学习培训清单,通过持续的学习培训,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三是搭建联谊交流平台。积极与县文联进行交流合作,联合合江长江观赏石协会举办了长江奇石展;联合合江书法家协会、合江美术家协会创办了诗书画院;联合合江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了新文艺群体助力乡村振兴大讨论;联合合江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合江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等统战团体一起参与红歌会等活动,在合作交流中激发了新联会的生机和活力。

打造新阶挂职品牌,突出作用发挥。合江县不断探索将新阶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于2018年至今摸索开展了两届新阶“双向挂职”工作,初步形成了“同心同行”新阶挂职品牌。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委专门成立了新阶“双向挂职”工作领导小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深入26家企业开展调研,结合县级部门人才需求和各方面意见,制定《“双向挂职”工作方案》。积极同县财政局及挂职部门协调,全力保障挂职人员开展工作所需经费。截止目前,共解决了工作经费58.75万元。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根据新阶代表人士个人特长,个人意愿及部门需求,将7名新阶优秀人士分别挂职县局副职,明确分管职责、任务清单,积极发挥个人优势。选派45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新阶人士集中的企业任党建指导员,通过健全组织、打造阵地、宣讲政策、开展活动,引领新阶人士及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强化建章立制。从源头选聘、过程管控、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入手,探索建立“1+4”制度模式、“三同”管理机制、“三项”报告机制、“三不”约束机制,确保挂职工作有序推进、干出实效。四是强化跟踪培养。挂职期满后,按照个人“述”、单位“评”的方式进行综合考察,确定考核等次,并根据考核等次制定个性化后续培养模式。即体制内挂职期满且综合考评获优秀者的人士,结合个人意愿与县级部门、国有企业人才需求,继续跟踪培养。如:第一批体制内挂职期满、且考核优秀的3名新阶代表人士,1名继续挂职,2名推荐到国有企业。

(合江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