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广元】新阶层·脱贫攻坚人物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3-02 09:14:06)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土壤,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路上,他们与时偕行,怀揣责任与担当,用他们的才气与智慧在各行业中绽放风采。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四川省广元市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广元市新联会常务理事赵海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赵海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脱贫奖奉献奖

2019年10月登上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

赵海伶,女,汉族,生于1988年12月,四川省广元市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十七届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全国青联常委。

2009年,四川外语学院大学毕业后,回到刚刚经历“5.12”汶川大地震后的家乡青川开始创业,通过互联网为大山里的山货打开一扇大门。于2009年10月开设了海伶山珍淘宝网店,2010年11月成立了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12年时间,曾经的“海伶山珍”网店已经转型为省级龙头企业,为留守贫困妇女老人提供务工岗位,带动了青川4000多户食用菌种植户致富。依托山区特色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围绕“自建基地+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专合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与高校研发团队合作,不断拓宽发展渠道,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借助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及线下各渠道,实现企业发展、农户增收多方共赢。她示范带动6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自建标准示范基地400余亩,累计给留守贫困妇女、老人提供务工岗位1300多个。目前,“海伶山珍”已拥有6000余平方米的创业基地,10家实体店和超市。

海伶山珍广元旗舰店

十余年来,赵海伶带领她的团队,做强做大特有的,延伸发展没有的,实现了小农经济向农业产业化的展翅高飞,在企业得到蓬勃发展的同时,助力数千名贫困群众成功甩掉贫困帽子,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创业之初,横亘在赵海伶面前有物流效率低成本高、零散收货难成规模、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等三大难题。为解决物流问题,她多方沟通,成功引入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入驻青川。赵海伶深知,要稳定货源、保障质量,必须让农户深度融入产业,与企业抱团发展。为此,她积极实践“联结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涵盖生产、加工、销售,整合线下营销、合同订购、线上网售”(即“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农村电商助推脱贫攻坚的“青川模式”,带动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走上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集约化收益的持续增收致富之路。

2013年,赵海伶的事业迎来了拐点。为支持全县小微企业发展,青川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了小企业产业孵化园。海伶山珍以极优惠的价格拍得9.1亩土地,又获得200万贴息产业扶持贷款。在此后的几年里,赵海伶相继牵头组建成立了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在产业发展中,海伶山珍统一租地、发放菌种、提供技术,自建了规范化基地,尽力为当地群众特别是建卡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既整合了全县的山珍资源,实现了山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彻底消除了群众种养山珍的顾虑,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实现企业与农户共赢。

2018年,海伶山珍还走出青川,积极搭建藏区的新鲜野生松茸、苍溪猕猴桃等生鲜地域特色农产品供应链,让过去走不出大山的生鲜,也能快速完好无损地走向大市场,帮助更多地方的农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在青海搭建生鲜特色农产品供应平台

截止2020年9月,与海伶山珍合作的农户已近50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涉及23个源头产地,430多个乡镇,年助农增收超过4000万元。海伶山珍产品也已全面进入各大城市的实体超市,仅海伶山珍蜂蜜子品牌“问蜜”,全年销售额就突破800万元,使青川蜂蜜等农业特色产品实现了由“卖掉”到“卖俏”的华丽转变,极大地提升了青川优质农产品的美誉度。

刚刚载誉归来的赵海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的起步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荣誉不仅仅是个人的,也属于像我一样为脱贫攻坚付出的所有新阶层代表人士,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作出了贡献。下一步,我会一如既往,牢记并落实好总书记讲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来地里写才是真本事”精神,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力以赴,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贡献力量。

(广元市委统战部 青川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