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0-31 14:04:1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名山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汇萃的优势,积极动员组织统一战线各种力量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勇于责任担当,主动奉献作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正能,助力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

强化帮扶责任担当,聚集资源形成合力。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方案》,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因地因人制宜、科学规划,分别制定了贫困村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确定帮扶项目6个,产业发展项目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个,并认真按照计划逐年逐步开展项目工作。努力做到“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动员24家会员企业,与全区42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在产业、就业、智力、公益等方面实施结对帮扶。目前共投入帮扶资金约7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0个,开展技能培训23期,培训2600多人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5人,助学助困助医600多人。

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做哪些怎么做等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牵头组织召开以“发展振兴为了谁、发展振兴依靠谁”“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两个大讨论为载体的全区政党协商建言献策座谈会,及时梳理参会人员所提出的建议意见,把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反映出来,再以报告形式及时反馈给区委区政府,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积极参与监督工作,筑牢脱贫致富堡垒。不断尝试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组织民建名山支部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环节进行民主监督,保证精准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统战力量。同时针对脱贫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多做解惑释疑、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工作,引导社会力量自觉服从脱贫、服务脱贫,密切关注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切实增强担当精神。

利用各种联络平台,推动“万企帮万村”工作。会同投促局召开招商引资推荐会3次,大力宣传推介优惠政策,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积极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引进成都非公企业“迎宾一号”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每年资助下坝村三组贫困学生郑燕茹2000元。协助引进隆力奇参加爱心基金扶持,为有意愿的524户贫困户提供每户每年3000元产业扶持金,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非公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公益捐赠等活动,雅安名山蒙顶山医院、民建会员单位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之中,为群众做免费体检、健康咨询、疾病查诊、发放健康宣教资料。近几年来,在全区所有乡镇开展义诊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达23630余人次。多次向低保户、五保户、精准扶贫户捐赠大米、挂面、食用油、猪肉、充电暖手袋、保温水杯等慰问品价值两万余元,针对部分经济困难就诊人群,医院还采取预交一定医疗费用,不足部分由医院资助的办法进行帮扶,平时免费接送60岁以上老人体检,总计体检老人1800余人,医院支出费用296100余元。(名山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