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宜宾市南溪区“4+1”模式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01 23:53:3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宜宾市南溪区建立了“一民宗干部、一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一村社干部和一法律顾问结对指导一寺观教堂”的工作模式,切实提升了全区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增强了依法管理的整体合力。“4+1”工作模式整合了区级部门和乡村两级工作力量,建立了每月及宗教节会期间到所联系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巡视的机制,推动工作组切实履行“管理、指导、协调、监督”的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宗教工作管理格局,提升了乡村两级宗教工作干部队伍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是加强了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4+1”工作组针对每个场所的宗教活动时间节点、具体事务问题等情况,灵活组织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开展座谈会、学习班、法律讲座,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纷纠,有效提高了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宗教政策水平和法治素养。

三是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4+1”工作模式实现了每月及重要节点开展安全稳定大排查工作,工作组成员能够及时指导宗教场所整改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收集掌握外部邪教渗透、非法宗教活动等信息,区级有关部门结合检查记录也能够有效处置各种具体问题,确保了全区各个宗教活动场所和谐稳定,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南溪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