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民盟雨城区委、芦山总支联合开展“跩芦山花灯研学 传非遗文化精髓”研学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23 09:52:3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民盟雅安市雨城区委、民盟雅安市芦山总支联合在芦山开展“跩芦山花灯研学 传非遗文化精髓”研学活动,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盟员教师骆雪莲所在班级54名学生和12名家长代表参加活动。在盟区委秘书长钟春婷、民盟芦山总支专干罗利带领下,通过参观学习、观摩体验,引发学生对芦山汉文化、根雕文化、花灯文化兴趣,学习相关知识。

追根溯源,探究汉文化名片。在芦山博物馆,学生们井然有序地跟随讲解员认识历史文物,学习芦山汉代以来的历史;在姜城姜庆楼和古城门前,通过历史故事,知道了蜀国大将姜维;在东汉石刻馆,通过樊敏清廉为官一生的历史故事,受到了廉政历史教育。

匠心独具,体验根雕艺术魅力。在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芦山大自然根雕馆,学生们观摩了陈列的根雕艺术作品,第一次接触到根雕文化的学生们,对根雕大师的作品赞叹不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刘氏木雕省级大师刘毅恒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动手或雕刻或打磨体验了根雕工艺。

非遗传承,领略芦山花灯风采。在芦山县文化馆,学生们通过芦山总支盟员、省级非遗(芦山花灯)传承人杨虎讲述,了解了芦山花灯发展演变历史,通过观看花灯表演,对芦山花灯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杨虎和芦山花灯演员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跩起花灯来。

此次活动是民盟雨城区委社会服务工作的一次创新,充分展现了盟区委拓展社会服务活动范围、形式、对象的努力。接下来,盟区委将进一步调动资源,集中优势,倾情奉献社会,以树立民盟雨城区委社会服务活动品牌。

(雨城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