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南溪区“三个三”服务企业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4-17 10:40: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南溪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3至4月确定为“志愿服务企业月”活动,通过创新“三个到位”抓用工、“三个层面”抓融资、“三个同步”抓党建的服务方式,有效服务企业发展。
      “三个到位”抓实企业用工服务。一是用工宣传到位。区有关部门以电话询问、下企业走访、发邀请函等方式掌握企业用工台帐,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为企业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并通过在汽车站、乡镇集市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400多条,为求职者发布信息1100多条,张贴、发放各种宣传单(手册)2.3万份。二是招聘组织到位。结合时间节点、企业生产经营等因素,在滨江广场、罗龙场镇、食品园区等先后组织举办了5场现场招聘会,7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当场达成就业意向达2900余人;从3月5日起,分批次组织企业到成都、重庆等地参加高校举办的招聘会,积极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我区就业。三是环境改善到位。整合劳动、工会、安监、司法等部门力量,建立了维权平台,切实维护企业和工人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了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绿化、超市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帮助辖区企业职工解决好租购房、子女上学、社会保险等诉求,有效改善了工人生产生活环境。
      “三个层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政策扶持层面。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根据项目类型给予10-200万元专项奖励;科技、商务、经信等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对接技改项目、完善申报材料,目前已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490万元。二是金融供给层面。收集梳理全区现有金融机构的融资产品,并制作成册向企业发放;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向区内各大金融机构推介42个企业的重点项目;大力推动招商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我区开展业务,拓宽我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优化对金融机构的奖励办法,推行银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基层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减少小微企业的贷款压力。三是企业互助层面。引导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完善现代财务制度,创新营销模式,从自身减缓融资压力;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各级商会互动基金、小微企业助保贷基金为依托,鼓励企业之间通过合伙参股、担保互助等方式合作共赢、健康发展。今年截至目前,以互助、担保的形式已帮助非公企业融资1.8亿元。
      “三个同步”彰显企业党建实效。一是注重组织覆盖与规范化建设同步。结合“干部走基层”活动,深入非公企业中调查摸底,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强化对业主的教育引导,积极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对已建党组织的企业,充分摸清党员活动室、党组织标志牌、党建工作制度等工作基础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分时、分企整改完善。二是坚持党建指导与示范点培育同步。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的作用,区级领导重点做好业主思想政治工作和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重点做好协调服务和研究分析,并就党建工作先后选派了86名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到企业中担任党建指导员;抓好非公党建示范点打造,按照非公企业“双强六好”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进行精心培育,以点带面推进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是突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 通过制定《2014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点》和《“双强六好”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指导各企业党组织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自年初以来,全区56家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位153个,累计为企业提出各类建议130余条,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62.9万元。(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