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李庄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13 15:41:0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4月11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宜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吕晓莉,中共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焦出席仪式。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常务副校长高增安主持揭牌仪式。民盟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民盟四川省委、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及民盟宜宾市委的领导干部和艺术家近70人参加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实地考察李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并高度评价,认为此行收获了李庄、收获了民族精神、收获了知识分子的气节、收获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学焦对民盟宜宾市委的工作成绩和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建立,对于李庄古镇具有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重要意义。宜宾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建设。希望基地的落成能成为纽带,搭建起宜宾与全国各级民盟组织的连心桥、联谊桥。

据了解,宜宾市李庄镇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全国文化抗战的四大中心之一。梁思成、金岳霖、童第周、唐哲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盟员大师在抗战期间来到李庄,国立中央研究院、国立中央博物院、国立同济大学、国立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等10多家著名高等学府、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内迁李庄,坚持文化抗战达五六年之久。民盟宜宾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收集素材、深入研究论证,挖掘出了梁思成、金岳霖、童弟周、杜公振、邓瑞麟、黄榕增、唐哲等20余名民盟先辈在李庄工作、学习、生活的历史资料,为展示他们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闪耀人性温情的动人事迹为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李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正式获得民盟中央批复。同时,民盟中央美术院和四川民盟书画院分别在李庄设立“创作基地”和“李庄分院”。(宜宾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