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长宁县突出“五个作用”把住“五道关口”筑牢党外干部廉政风险屏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2 12:57: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长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精神,不断加强党外干部监督管理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审查建档、培训砺炼、交友谈心、述职述廉、督查问责“五个作用”,把住入口、思想、行为、履职、监督“五道关口”,筑牢党外干部履职廉政屏障,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审查建档”摸底作用,把好党外干部入口关。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在选拔党外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时,扎实开展审查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对拟使用的党外干部开展联合考察,通过实地走访,广泛听取所在单位和群众评价,对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和廉政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从源头上把好关、选准人,严防党外干部“带病”提拔。二是建立党外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对党外干部工作履历、家庭成员、家庭财产等多方面信息,准确录入、及时更新,做到入档资料必核、犯错坚决留痕,使档案资料作为了解党外干部的“第一手”材料,能够准确体现党外干部基本情况。目前,全县党外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1名,其中县处级4名,正科(职)级4名,副科级33名,党外后备干部39名,全部建立了廉政档案。通过审查建档的“放大镜”,对党外干部画像更准、了解更深,为选拔任用党外干部起到了很好地指向作用。

突出“培训砺炼”陶冶作用,把好党外干部思想关。采取廉政培训+实践砺炼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人才培训总体规划,定期举办廉政教育讲座,邀请市、县纪委监委领导为党外干部作廉政专题宣讲,开展党外干部廉政理论考试,组织党外干部到廉洁基地、汉王山监区参观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外干部廉洁从政定力;建立完善党外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工作机制,安排党外干部到扶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阻岗位进行磨砺锻炼,让党外干部在实践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意志信念,增强抵制廉政风险的能力。近三年来,举办党外干部廉政专题培训6期,选派9名党外干部到乡镇、部门轮岗锻炼,推荐2名党外干部到新龙县挂职,切实提高了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

突出“交友谈心”督促作用,把好党外干部行为关。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明确四大班子县级党员领导和统战部党员干部分别联系1-2名党外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常敲“廉政警钟”的同时,加强对党外干部从政行为的指导和监督,为党外干部成长指引正确方向。出台《党外代表人士谈心谈话制度》,采取组织约谈、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形式,面对面对党外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批评诫勉等谈心谈话,切实掌握党外干部心中所想和工作动向,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构建起“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廉政屏障,警示和保护党外干部人才。目前,28名县级党员领导与48名党外干部人才结为了“对子”;累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40人次,谈话党外干部37人。

突出“述职述廉”倒逼作用,把好党外干部履职关。印发《党外干部述职述廉暂行办法》,每半年组织党外实职正科、副科级领导干部就廉政纪律、工作业绩、“五个一”落实情况(“五个一”指:提一件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关注一个以上重点难点问题、参加一次以上扶贫攻坚活动、至少为民办一件实事好事)等进行述职述廉,由组织部、纪委监委、统战部等部门组成评审组,通过“听”“问”“答”“评”“诺”五个环节对党外干部履职履责、廉洁从政情况进行评估,经统战部部委会审议核定测评结果,记入党外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评选表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7年,37名党外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通过述职述廉,让党外干部走上前台总结反思个人工作情况,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评审,增强了对党外干部的监管合力,有力倒逼党外干部自觉履职尽责,落实廉政责任。

突出“督查问责”威慑作用,把好党外干部监督关。建立完善党外干部廉洁从政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党外干部退出、离任审查,落实重大工作终身负责制,强化从政责任担当,加强对党外干部日常廉政情况的监督管理,采取询问部门、走访服务对象、突击暗访相结合的督查模式,全面掌握党外干部政治表现、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按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管厚爱的原则,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针对群众举报或反映的问题,坚持寻根探底、一查究竟,对违反干部条例、纪律规定的党外干部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近三年来,谈话函询党外干部49人,其中科级干部9人;给予党外干部政务处分22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巩固维护了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着力铸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干部成长土壤。

(长宁县委改革办、县纪委、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