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建立健全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机制调研座谈会在蓉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4-27 17:17:1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4月25日,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陈先和一行来川就建立健全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工作机制开展调研,分别召开两场座谈会,与省、部分市、县(区)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出席调研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人员介绍了各地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经验做法,并就制约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症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工作保障、加强无党派人士培养举荐和教育管理等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陈先和对大家认真准备和高质量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根据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重点工作规划(2015-2017年)》,中央统战部将建立健全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工作纳入今年统战理论政策重点研究课题。此行目的就是要了解四川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情况,了解四川各级统战部门履行牵头协调职责、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做法经验,听取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为将来出台制定出高质量的政策文件做前期工作。刚才大家的发言都很好,讲成绩客观实在,提问题切中要害,谈建议注重可行,为起草文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回去后将认真梳理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吸纳。他指出,无党派人士作为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贡献大影响深。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无党派人士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五种能力,为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各级统战部门要充分履行牵头、协调的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刘建军首先对中央统战部六局陈先和一行来川调研表示欢迎,对各位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央统战部六局领导与我省各级统战部门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面对面座谈,充分体现了中央统战部对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关怀和厚爱。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工作领导和指导,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工作,积极搭建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和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的平台,加强知联会组织建设并指导知联会开展好工作。广大无党派人士要努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围绕中央、省委的重大战略布局和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建功绩,服务社会做贡献,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成绩。

成都、绵阳、眉山、武侯区等9个市、县(市、区)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和10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