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对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提出要求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27 11:03:2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9月26日,资阳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周喜安出席会议,并对做好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民族宗教越来越成为影响政治经济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民族宗教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在民族、宗教领域和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全局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高扬团结旗帜扎实做好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抓住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强化民族领域思想阵地建设,积极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加强城市和散杂居民族工作,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资阳建设。要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做好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工作,注重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民生。要依法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强化法治保障,严格区分和正确把握矛盾性质,坚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

三是坚持正确方向切实做好宗教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中国化方向,使各宗教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要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护合法宗教行为,强化宗教事务管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防渗透工作。要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建立风险处置台帐,限时推动问题解决,抓好苗头性潜在问题的排查处置,搞好分析研判,坚决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切实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大力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开展工作,加强爱国爱教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队伍。

四是担负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理念,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机制,保障工作力量和必要的工作条件。要筑牢基层基础,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宗教工作网络。要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要强化舆论引导,常态化、多形式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党的基本方针和工作成效,提高社会各界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干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发展壮大党同民族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推进实现资阳发展新跨越。(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