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圆满结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0-11 16:40:1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9月20日至29日,省委统战部、省人才办、省工商联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四川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对我省50名非公有制经济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企业家进行了培训。

一、培训班基本情况

此次培训突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注重抓住“高端成长型”和“新生代”特点,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以实地实景的考察帮助学员坚定信念、以生动翔实的课程助力企业创新转型、以轻松愉快的联欢促进学员互相交流,营造出生动活泼、学员乐于接受的教学氛围,取得预期效果。

(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培训准备充分。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省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密切关注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教育培养和茁壮成才。本次培训班,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省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后备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省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本次培训,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亲自审定培训计划并提出指导意见;省委统战部、省人才办、省工商联严格按照“以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培育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要求,多次就培训事宜进行沟通会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亲自过问课程设置并提出具体要求;9月初,省委统战部、省人才办、省工商联共同下发通知,组织企业家参训,及时协调培训细节;9月20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向全体学员谈希望、提要求;省人才办、省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向学员阐释省委省政府“创新型企业家培训计划”,引导学员珍惜机会、尽快转变角色、力争学有所获。

(二)突出“创新”“新生”特点,择优选择培训对象。此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突出“创新”和“新生”特点,在挑选学员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物色创新型新生代企业家,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由21市(州)择优推选培训学员,并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中的5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培训。据统计,此次培训班学员中,平均年龄32岁,全部是大学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占40%以上。

(三)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培训针对性强。在培训课程设置方面,多次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教研室进行沟通协调。为进一步提升学员理想信念,设置了《学习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带一路:从提出到实践”等理论政策课程》;为推动学员把握转型升级方向,设置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经济体制改革》《民营企业转型与科技创新发展》《世界经济模式及其文化基础》等课程;为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培训中,组织学员现场参观,实践考察革命圣地—西柏坡;为促进学员交流沟通,互相学习企业管理和创新转型经验,组织学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提升。培训班学员每天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并在培训班结束后形成7000余字的学习报告。

(四)宣传“川商”正面形象,社会反响热烈。为展示四川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消除部分社会舆论对“富二代”的偏见,专门统一制作班旗和朴素的班服,要求学员培训期间统一着装,珍惜班集体的形象和荣誉;在西柏坡革命圣地,学员们在众多游人面前,对着党旗、国旗举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向社会展示四川高端成长型产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引导学员们自编自演文艺联欢晚会,邀请中央社院相关领导参加,让学员通过文艺活动抒发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感情;学员们的良好形象引起了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领导和新媒体的关注,在“同心四川”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二、主要成效和收获

(一)增强了理想信念。学员们纷纷表示,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课堂教学到西柏坡红色革命根据地现场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等,得到了一场彻底的革命优良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对党的发展历程、丰功伟绩、大政方针有了深刻认识,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信誉的理解,今后企业经营中将融入“四信”、践行“四信”。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道华说:“我们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智慧旅游生态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急需了解国家经济体制方面的政策方针,本次培训受益匪浅,除了增长专业技能、拓宽知识眼界,更进一步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取得当今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作为企业家应该珍惜现在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继续艰苦创业,在自己所在的领域精耕细作,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促进了转型升级。培训班安排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经济体制改革》《民营企业转型与科技创新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与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课程,帮助企业家推动自身企业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家创新思变,对未来发展规划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说:“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还很年轻,急需提高自己来适应企业的发展步伐,这次培训无疑是给自己进行了一次满格充电。回顾过去、总结历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传承优良传统,更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用全新的精神面貌去增强凝聚力,用全新的内在素养去迎接新的挑战,为推动我省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引导了抱团发展。培训期间组织学员每天撰写培训心得、提升培训体会,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分组沟通,充分交流,融合共进;组织学员座谈交流,掌握企业经营现状及困难,倾听建议意见。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珍惜“高端成长型企业家”称号,珍惜本次赴中央社院深入学习的机会,加强联系和沟通,积极抱团发展,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勇于拼搏、勇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百年老店”,共同为四川“两个跨越”作贡献。(邵磊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