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对九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13 10:07:5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按照省纪委关于派驻纪检组对驻在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有关规定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同志关于加强统战系统作风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今年9月,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了一次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意见反馈给各家单位。9家综合监督单位立整立改,于近期向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报告了整改情况。

此次督查重点围绕各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等7项内容,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和正风肃纪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推进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期间,共谈话117人,其中厅、处级干部82人、科级干部35人,调阅领导班子(党组)会议和党支部会议记录 69本和大量相关资料,反映和发现问题 49个,提出意见建议37条。

督查结束后,纪检组专门召开组务会汇总分析相关情况,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书面反馈材料,并及时向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了反馈。各综合监督单位高度重视,李静同志对纪检组开展督查以及反馈的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项督查工作及时,很有必要,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抓好整改,针对建议意见请涉及的办公室、人事处等相关处室根据政策尽快分解”的批示,省委台办主任周敏谦、省民宗委主任姚斌、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仁勇等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纪检组的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精准,一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收到反馈意见后,各单位均召开党组或相关专题会议对纪检组的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对整改作出安排部署,分解责任、明确任务,共提出72条整改措施。凡具备条件的立即进行了整改,一时难以全面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纪检组报告情况,创造条件尽快整改。比如,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上热下冷”问题,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了责任压力传导,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延伸。省委统战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了再梳理、再强化;省委台办加强了机关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上级带下级、下级促上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省民宗委加强了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处室负责人,由机关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督促整改;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以强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促进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针对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各单位制定了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好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等整改措施。针对财务内部监督还不够完善的问题,省委台办着手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在机关党委增设内审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内审工作;省社会主义学院已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就学院经费使用情况、执行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专业审计。

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纪检组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力促督查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