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落实“严”“实”要求     述责述廉“见真章”——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织9家综合监督单位68名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02 09:16:0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公示述责述廉报告

“当面陈述、现场质询、领导点评、会上测评的述责述廉形式,参加工作20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让我们既感到脸红出汗,又唤醒了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在述责述廉会后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办主任王强这样谈到。

统战部述责述廉会议

近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全覆盖组织9家综合监督单位68名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年度体检”。除统一收取述责述廉书面报告外,分别在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述责述廉会议5次,安排21人现场围绕“责”“廉”两大主题,晒家底、揭短板、谈打算。纪检组现场质询、现场点评,各综合监督单位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监督、民主测评,参与党员干部累计达230余人。

工商联述责述廉会议

纪检组组长秦开荣指出,组织述责述廉,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抽查检验,更是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督促。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既对述责述廉干部进行鞭策,使其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更对其他同志进行普遍提醒,推动广大干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为此,纪检组提前筹划,精心组织,保证述责述廉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民宗委述责述廉会议

严审述责述廉报告。此次述责述廉是纪检组进驻后组织的第二次,为避免出现述责述廉对象“习惯成自然”,消极应付,一方面,提前下发通知,对述责述廉的内容、格式以及审核要求再次进行了明确,保证述责述廉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实在、体现“干货”,防止“偏离主题”“空话连篇”“避实就虚”。另一反面,坚持层层把关,确保报告质量。述责述廉报告需经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送交纪检组。纪检组再对报告逐份集体会审,坚决退回不合要求的报告,并限时“回炉再造”。“大家的报告既充分展示了工作,也说清了问题、讲透了认识,得到了广大同志的认可、认同和客观评价”,省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王志军说道:“这展示了我们党员干部的新时代新气象,对我和同事们触动和启发都很大。”

社院述责述廉会议

精心组织质询讲评。要在会议质询和讲评中,问出压力,评出动力,关键是在前期准备工作上下足功夫。早在述责述廉工作开始前一个多月,纪检组同志分别前往9家单位走访调研,与各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同志深入交换意见,详细了解述责述廉对象个人表现及所在部门的职能、廉政风险点、主要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方向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的情况,精心设计现场质询提问题目100余个,初步撰写讲评材料。先后3次召开组务会,集体研讨,反复修改,最终确定题目30余个和个性化的讲评。从述责述廉对象和参会党员干部的反馈情况看,普遍认为,纪检组问题都问到了点子上,讲评不否认成绩,不回避问题,还指明了努力方向,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大家都十分服气。

现场提问

加强评议结果运用。坚持现场评议、场外评议相结合,对述责述廉进行更加广泛、全面的监督,防止出现“做得好不如说的好”的错误导向。一方面,在述责述廉会议上,问答结束后立即组织全体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另一方面,在各综合监督单位设置公示栏,将述责述廉报告公示5天,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公开评议。评议结果由纪检组分报各单位领导班子(党组)和省纪委,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抄送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记入干部个人年度档案,作为考核奖惩、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述责述廉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除了将评议结果向各综合监督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反馈外,还必须向各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党组)通报,进一步加强监督、深化影响。”秦开荣说到。

秦开荣组长逐一进行点评并讲话

秦开荣强调,述责述廉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有力。这种述责述廉方式面对面、公开公正,对党的干部既是鞭策也是爱护,大家一定要以此为契机,紧盯查找出的问题不放松,下大气力一件一件整改,并实事求是报告整改情况;一定要把使命责任扛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定要注意修炼共产党员的“心学”,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一定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在新时代展现统战、对台、民族宗教系统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驻部纪检组供稿)

民主测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