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启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30 21:12: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4月30日,来自首都及全国的600余位“同心·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汇聚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开展为期5天的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上午9点整,志愿者们在汶川县锅庄广场隆重集会,共同为本次汶川十周年回访活动揭幕。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中共四川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徐君,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来建,同心·共铸中国心汶川行执行委员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北京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王万里,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郑红兵,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欧阳梅,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金玲,中共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中共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等领导参与启动仪式。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向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金玲捐赠医药物资

赵金玲向中共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转赠医药物资

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徐君,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来建共同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因病返贫”救助专业委员会揭牌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郑红兵,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共同为中国健康好乡村(汶川县)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欧阳梅,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共同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护理专家委员会”揭牌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颁发“同心·共铸中国心护理专家委员会”主席聘书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带领全体爱心志愿者宣誓

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讲话并宣布“同心·共铸中国心汶川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十载同心,涅槃重生。灾后十年,汶川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欣欣向荣。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说:“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很欣慰”。今天的汶川,天更蓝,水更清。一栋栋整洁漂亮的民居楼、学校、医院矗立在秀美的山川之间,以生态之城、文化之城、现代之城为理念的康养汶川赫然屹立在世人面前。

十年前的那场灾难,牵动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首都医疗专家和共铸中国心志愿者,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一线,用专业的医护知识和医者仁爱之心,为地震救援贡献了力量,并在地震的废墟上孕育了“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

风雨十年,初心不忘。作为党中央高度关注和支持的大型健康公益项目,“同心•共铸中国心”在震后十周年之际重回汶川,既是责任也是广大医务志愿者的夙愿和使命。十年间,无数“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怀揣医者大爱之心回到汶川,促进汶川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帮助群众提升健康意识,救助因病致贫的患者及家庭,开展精准扶贫特色项目,始终和汶川人民走在一起。今天,“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回到爱心发起的原点,是一次10年历程的回归与盘点,也是对未来项目开展的鞭策和全新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同心·共铸中国心”将继续与广大志愿者一起,为藏区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有近200家医疗机构的600余位医务志愿者参与,将前往汶川县威州镇、雁门乡、克枯乡、龙溪乡、绵虒镇等12个乡镇和县医院、县中医院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并对在地震期间致残和因病返贫家庭进行慰问、巡诊和救助,开展对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专业培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同时,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团副主席韩雅玲将带领团队在汶川县人民医院开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带教,届时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本次手术带教过程向医务工作者和大众传播,以便使更多的受众通过“互联网+医疗”视频直播的方式零距离感受医学大咖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的经验。本次活动是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团队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的第二次实战,韩雅玲院士的本次手术带教工作填补了汶川县人民医院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的空白,对提高基层医生的专业水平、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