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提高认识 奋发进取  开创各领域统战工作新局面——省委统战部各位副部长在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作主题发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9 20:30:36)  来源:四川在线

5月8日上午,根据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日程安排,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副部长刘仁勇、钟家霖、张富国、王斌元、陈武和魏在田分别就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谈认识体会,教工作方法,为学员们做好下步工作明晰了思路,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措施。省委统战部分管领导集中宣讲是本次读书班的创新举措,既具理论深度、政策高度,更具现实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

加深了对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怎么看的认识

经过一天的学习讨论,学员们普遍反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定位任务等有了更加具体的把握,对省委书记彭清华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盼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刘坪同志指出,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夺取胜利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是排在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部是党委重要职能部门,从事的是争取人心的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张富国同志强调,藏区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四川藏区工作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整个藏区乃至全国大局稳定。陈武同志着眼国际国内、历史现实两个方面,从全球大变局、文明大演进、机构大整合、兴川大格局4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当前我省统一战线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魏在田同志认为有的统战干部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认识不够、底气不足,需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理论和实践进行再学习再提高。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作主题发言

明确了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怎么办的方向

彭清华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对统一战线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厚望。清华书记出了题,全省统一战线就要答好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提出的“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就是为完成好答卷明确了最好的方向,这是部长和学员们的普遍共识。刘坪同志在辅导中谈到,统战部长就是要自觉拥护爱戴核心,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定要讲政治、守纪律;要紧扣中心工作,摸清工作对象底数,动态建立台账,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钟家霖同志指出,向利部长关于“三心”的论述,体现了统战工作的时代特征、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和四川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具有时代意义,是四川统一战线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政治聚焦、思想聚焦、方向聚焦”。王斌元同志指出,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对中国宗教最本质最深切的关怀,要正确把握宗教的文化属性,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宗教,从中华文化的深处寻找宗教中国化的力量。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仁勇作主题发言

鼓足了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怎么干的干劲

5月7日田向利部长在开班主题报告中指出,四川统一战线在全国有分量、发展有基础、未来有前景。这是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四川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坚强领导的具体成果,是对全省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振奋精神、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有力褒奖。刘坪同志要求,要把握好政策,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加强政治引领,多交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党外朋友;营造好环境、搭建好平台、解决好问题,强化联谊交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培育;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从博大胸怀、坚定政治立场、能力和作风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刘仁勇同志强调,省社会主义学院是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和研究新型智库,需要对标看齐、主动作为,在科研、教学、交流、学风、党建等方面争创一流。钟家霖同志指出,各级统战部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统战理论为遵循,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带头者、推动者、指导者,把各地非公有制经济抓起来。张富国同志指出,做好藏区工作要进一步争取人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王斌元同志要求,要从政治引领、文化凝聚、依法规范、抵御渗透、发挥作用等方面着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陈武同志强调,要把港澳台侨海外力量引导到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格局、全域开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聚焦深度扶贫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魏在田同志指出,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解决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趋同问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帮助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作主题发言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昨天聆听向利部长的主题辅导报告后,今天各分管部长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教经验方法,大家的认识更加深入、方向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精神更加振奋,是一次很好的智慧碰撞、思想解放、视野拓展和能力提升,收获很大,受益良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办主任张富国作主题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作主题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作主题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作主题发言

会员认真听取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