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依托“输血”扶贫催进“造血”脱贫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1 16:44: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指导时“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第九期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基础上,以康定市产业规划为抓手,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结合麦崩乡气候适宜、水分充足、土壤肥沃适宜发展特色产业优势,组织25名康定市学员赴茂县开展青脆李种植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20天,主要采取理论学习+参观考察+实地实际操作的方式开展。在理论学习期间,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青脆李种植、嫁接、修枝、梳果、除虫、管理等实用技术方面做了鞭辟入里的讲解,针对学员不懂的地方,不吝言辞一一指正;学员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学习茂县在青脆李种植技能上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考察学习是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重要手段,在4月13日至4月18日,培训班学员到茂县各青脆李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学习。茂县青脆李种植规范整齐的树距、舒展有度的树形、迎风开放的花朵,震撼人心。在实地考察学习过程中,茂县的土专家、种植能手从苗木特性、土壤属性、气候节气、施肥用水等方面入手,将自己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倾囊相授,还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摸索出得经验与大家分享。我州学员时常低头沉思,不时与土专家、种植能手、当地村民交流验证所学所思,并用手机拍照取影,记录下茂县先进的种植技术。

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在4月19日至5月1日期间,聘请茂县青脆李种植土专家到麦崩乡进村入户授课,在田间地角开展“一对一”、“一对多”青脆李苗木种植技术指导。4月的麦崩一棵棵新载种的青脆李错落有致,在这春天里孕育出了新的希望。

此次培训,采取“走出去”取经,将茂县先进的青脆李种植先进理念和技术“引进来”。通过“输血”扶贫来催动“造血”脱贫,助力藏区贫困家庭稳定增产、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