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民革四川省委:凝心聚力稻城情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6 17:30: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稻城,拥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藏南高原小城,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对于四川民革而言,稻城是一个令无数党员魂牵梦绕的地方,那里有最牵挂的人。2015年,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民革四川省委成为省直帮扶稻城县的牵头单位,傍河乡普牙村成为民革四川省委的定点帮扶村。至此,四川民革和稻城紧密相连。

三年的脱贫攻坚,三年的精准帮扶,普牙村已旧貌换新颜,崭新的沥青马路、设备齐全的村级活动室、修缮一新的藏式民居、一片片金黄的青稞田,汇聚着全川民革党员的爱心,更展示着三年来四川民革的帮扶成效。

今秋,比以往时节更加寒冷,但四川民革党员和普牙村村民内心却是一片火热。为帮助普牙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今年村民丰收的土豆销路问题,在联系帮扶普牙村省领导、民革四川省委主委欧阳泽华的提议下,省委会向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开展“我为民革扶贫做件事——高原土豆以购代捐”活动。倡议书在四川民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后反响强烈,民革各级组织微信群里纷纷转载,党员们热烈讨论,积极认购,都想为普牙村献上一份爱心,出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事迹。

在民革成都市成华区支部换届后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当民革成都市委会领导向大家介绍此次“以购代捐”活动后,一位年愈古稀的老党员拉着支部主委的手说“我搞不来微信支付,我就拿出一百块现钱交给支部。我也不要土豆,因为我住老年公寓,没有开火,土豆就拜托支部处理,但“以购代捐”必须算我一份。”一位住老年公寓的老人,自己已不能生火做饭,认购68元一箱,他拿100元来买,这其实认购的哪是土豆,是爱心,是情怀,更是对民革组织的热爱和支持,这位老党员名叫曾文良。

当倡议书发出后,不到24小时就收到的全省第一笔大订单600箱,这是来自民革泸州市龙马潭区支部党员刘邦友的爱心。当向这位爱心党员统计收货地址时,他朴实的话语深深震撼人心。“大家买多买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为稻城县普牙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土豆买回来,我到时送给敬老院的老人、特殊学校的学生、社区贫困群众、抗战老兵们,让土豆物尽其用,让这份爱能得到延续。”原来他早已想好了第二次的献爱心了。

很多党员都感慨,这次省委会的倡议书发得是掷地有声,平静的微信群因为这次“以购代捐”活动而顿时热闹起来,一次次的微信接龙只为表达浓浓的爱心。正是由于全川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这次省委会开展的“我为民革扶贫做件事——高原土豆以购代捐”活动成绩显著,共认购土豆8431箱,销售土豆9万斤,帮助普牙村一次性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73308.00元,傍河乡户均收入超过2000元。“这些都是我们普牙村以前不可想象的,受交通、市场、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虽然我们高原土豆品质好又无污染,但以前卖5毛钱一斤都没人来收购,只有自己吃和等它烂在地里”,普牙村村长中拥的话语让我们很欣慰这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和价值。本次“以购代捐”活动,民革四川省委会产业帮扶普牙村对口平台——稻城县民扶稻合作社从普牙村及傍河乡其他村农牧民手中收购土豆,最后除去收购成本、物流、快递等费用,所有盈利收入作为合作社的第一笔发展启动资金,用于帮助普牙村发展牦牛、土豆、青稞等集体经济产业。

金秋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是一个感恩的季节,更是一个收获希望的时刻,10月6日,普牙村开始集体收土豆了。圆圆的土豆既是普牙村村民们辛苦种下的希望,更是四川民革党员心系藏区贫困群众的一颗颗爱心。10月8日,两辆满载共计45吨土豆的大货车从稻城出发前往成都,途中经历了折多山大雪封山,终于在11日凌晨抵达成都。

在每箱土豆中,都有一封来自稻城的感谢信,信的内容是普牙村22户村民,137人对民革党员爱心的感谢,也是对民革帮扶恩情的牢记。一张张纯朴的笑脸让人动容,一箱箱爱心土豆牵成了一根线,连接起了民革和稻城。也许正是这份感动,在当发货进入尾声时,在大家陆续收到土豆以后我们又接到一笔笔追加订单,还有一笔来自民革成都市都江堰总支的331箱的追加订单。一份份爱心的凝聚,是四川民革人的担当,更是普牙不脱贫民革不脱钩,普牙不致富民革不脱帮的决心。

“以购代捐”爱心扶贫活动,鼓励了普牙村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解决农产品难卖的问题,也让扶贫更有温度,培养了村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市场化意识和理念。“以购代捐”活动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民革四川省委会将进一步帮助普牙村发展村集体产业、丰富产品、开拓市场,借助民革帮扶平台,发展电商产业,实现产品销路的多元化,带动普牙村整体脱贫奔康致富。

民革人坚信:普牙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民革四川省委 周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