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致泸合作”二十周年总结暨新一轮“十百千”工程启动会议在泸州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5 10:45:1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2日,由致公党中央指导,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致公党四川省委与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致泸合作”二十周年总结暨新一轮“十百千”工程启动会议在泸州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中共泸州市委书记刘强,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等出席会议。

据悉,自1998年致公党四川省委与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致泸合作”协议以来,“致泸合作”已累计开展合作项目100余项,落实扶贫和无偿捐赠资金近5亿元,有力促进了泸州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三大社会服务品牌之一。目前,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部署,拓展“致泸合作”的内涵和领域,致公党四川省委将探索“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决定今后三年,围绕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打赢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硬仗,助推泸州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会上,刘强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泸州市政府副市长、致公党泸州市委主委马宗慧作“致泸合作”二十周年工作总结及未来展望,致公党四川省10个基层组织、专委会与泸州市古蔺、叙永两县的10个对口帮扶村签订了新一轮“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合作协议,吕彩霞、杨兴平、魏在田分别在会上讲话。

吕彩霞对“致泸合作”项目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20年来,致公党四川省委和泸州市委、市政府携手推进“致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助推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的项目经验弥足珍贵、务必用活、用好、用实。她对新一轮“致泸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方法、新模式,真正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升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为泸州市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贡献力量。二是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主动谋划脱贫攻坚工作新内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党和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选择全局性、前瞻性的项目,集中力量、尽锐出战,深入开展扶贫帮困,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作出贡献,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好基础。三是认真履职,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新一轮“致泸合作”要与四川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认真完成中共中央赋予致公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推广项目中业已形成的优秀经验成果,做好宣传、继续推广,争取党内外更多力量资源,助力党委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

杨兴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动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炼总结“致泸合作”20年成果经验,拓展运用于新一轮“致泸合作”工作实践。20年来,“致泸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创新方法、致力地方发展,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党派“直通车”在合作中发挥了显著效益,凝聚帮扶合力塑造了众多品牌工程,运用参与式方法推动了社区能力建设,建立社区大学构建了全民教育平台。二是精准把握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方向,明确新一轮“致泸合作”工作内容。新一轮“致泸合作”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引进优质资源;以民主监督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整合帮扶资源、彰显社会服务成效。三是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启“致泸合作”工程新征程。领导要带头,明晰“致泸合作”职责;思想要解放,创新“致泸合作”方式方法;方法要科学,增强帮扶对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作风要务实,切实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氛围要浓厚,加大对项目成效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

魏在田在讲话中提出,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致泸合作”新使命、新要求,“致泸合作”要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精准聚焦、精准用力,真正把民主党派的政治优势、丰沛资源、独特作用发挥出来,为新起点上的泸州发展汇智聚力。一是要始终围绕中心,精准方向定位。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脱贫攻坚。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最大合力。

会上,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代表“致泸合作”项目单位代表发言,致公党成都市金牛区总支和叙永县麻城乡寨和村分别代表“十百千”工程结对双方发言。

会议由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肖剑书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原主委陈杰,致公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刚、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曼,中共泸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杨林兴,泸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亚东及致公党各省市兄弟组织、省委统战部、省人大外侨委、省政协智力扶贫领导小组、省外侨办、省扶贫移民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侨联、省红十字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同志。致公党四川省委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负责人及致公党员代表、“十百千”工程结对社区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致公党四川省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