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自贡市委书记李刚:五项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6 10:44:1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23日,自贡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求上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会上,市委书记李刚对推动自贡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抓引导,助推转型升级。要倾力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采取引进高端或高端嫁接等方式,推动集群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与清华、川大、浙大、哈工大等校地合作,尤其发挥好现有的国省创新平台和研发平台作用,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

二要抓减负,降低生产成本。要竭尽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甩掉“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在功能完善上,尤其是加快南向通道、西南无水港、航空货运中心、铁海联运班列等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货运物流。在要素保障上,全力保障水、电、气等生产需要,并严格落实补助政策。尤其要加大财政金融互动,用好用活“提升贷”、产业基金,以及推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要抓政策,充分激励扶持。要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继续实施本地企业新上项目享受同等待遇;积极推动民营企业退城入园,落实好支持政策等;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力度。

四要抓环境,提升服务质效。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招”。要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再造办事流程,使之真正成为“服务之窗”,实现“马上办”“网上办”“最多跑一次”。要做优城市环境。不仅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还要同步推进新区建设、旧城更新,努力把城市建好建美,整体提升功能品质。要改进干部作风。纪委监察、组织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慢作为、中梗阻、不担当专项整治,尤其是对损害投资软环境行为倒查追责。

五要抓培塑,实施企业家提升工程。要强化专业培训,提升企业家的眼界视野和经营管理水平。要支持培塑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专注定力、充满豪情、保持韧劲,坚守实业、做强主业,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自贡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