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为党外干部搭台阶铺路子
——我省构建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新机制已培养1500余名党外干部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25 09:09:55)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0月19日是星期六,为了确保招商合作项目的务实有效,自贡市贡井区副区长、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放弃周末休息时光,专程前往外省一家飞机装备制造企业和航空航天领域投资公司考察对接。

作为一位来自成都市武侯区的党外年轻干部,叶茂此前经过遴选,参加了四川省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首期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并于今年初被安排到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自贡)基地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从2013年我省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以来,各级组织、统战部门构建起了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的党外干部递进培养新机制,共培训培养优秀党外干部1500余名,为四川多党合作事业接续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本报记者钟振宇

1

把好入口关

采取理论测试、结构化面试和综合比选等方式,广泛面向政府机关、国企、高校等领域公开遴选纳入计划的人才

“党外干部大多具有学历高、专家型的特点,他们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培养使用其中的优秀干部,是统一战线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在我省一些地方对党外干部培养不及时、不系统,造成党外干部队伍成长缓慢、梯次配备不优等现象。

为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人才发现储备,从2013年开始,一项针对党外优秀年轻干部的递进培养计划应运而生,省委把培养好、选拔好、使用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全省整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同步实施。

作为这项工作的核心内容,我省每年不定期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培训班,通过提前测算未来两个换届周期内省市县三级领导班子党外干部更替情况,统筹配置党外干部学员比例。

“坚持把好入口关,不是下面单位推荐来就可以纳入培养计划。”省委统战部干部处负责人说,我省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治蜀兴川新部署,采取理论测试、结构化面试和综合比选等方式,广泛面向政府机关、国企、高校等领域公开遴选。

绵阳市副市长、民建绵阳市委主委蒋丽英回忆,她报名参加了2013年首期培训班后,经历了严格笔试和面试。

“笔试前,我和其他考生被安排到成都高新区进行考察,笔试中的命题作文题目聚焦省委关于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并要求结合考察内容作答。”蒋丽英说,如果平日对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没有关注和思考,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

面试的程序也不含糊。“大家一早抽签排序入场,然后面对来自党政机关领导和高校专家的轮番提问,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后计算平均分。”蒋丽英说,这种真刀真枪的选拔让她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递进班的遴选工作丝毫不为过。总体来看,近年来报名参加遴选的党外考生中,有40%左右在笔试面试环节出局。

 

三段式培养

既通过理论培训为思想“补钙”,也通过高校学习、蹲点调研帮助大家做到知行合一

在采访中,几位党外干部异口同声表示,自己所参加的递进培训班,是工作后经历过的最严最实的培训活动,感触深刻。

“节奏快、强度高,不容你停下来喘口气。”蒋丽英记得,培训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周一至周六都是学习时间,早上到指定地点跑操,晚上安排晚自习,整天都在听课、讨论、写作业和迎接多轮考试中度过。

“这些都会考勤考核,最后纳入加减分内容。”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同志说,每个党外班都派了一名干部全程跟班,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大家参与课程讨论是否积极,以及旷课、不参加早操、不在校就餐等,都属于加减分内容。

递进培训班分为三段。在党校理论武装阶段,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阅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理论著作。党外干部们表示,他们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第四期递进培训班第二阶段是到北大学习45天。时任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的农工党党员何延政刚转战北大培训时,他就接到组织通知,任命其为西南医科大学校长。

“我长期在一线从事血管外科临床和技术管理工作,当时缺少教育战线的管理经验。”何延政感到本领恐慌,高校培训恰逢其时。

据介绍,高校培训着眼破解党外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紧扣党和国家战略布局、治国理政热点难点和社会前沿问题设置课程,“这次培训太宝贵了,我对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教书育人的理念逐步有了成体系的认识思考。”何延政回忆。

培训班的第三阶段突出实践培训,开展蹲点调研,引导党外干部在一线历练成长、补齐能力短板。

第四期培训班安排党外班学员赴乌蒙山区四个县的贫困乡镇蹲点体验脱贫攻坚。来自致公党的学员曹晖在兴文县蹲点期间,坚持住在乡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脱贫攻坚的真实情况,撰写了《兴文县古宋镇扶贫开发调研报告》,组织全班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乌蒙山区扶贫开发调研报告》。她说:“这次蹲点体验,使我们强化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省针对党外干部的递进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举办培训班只是其中一个部分。”省委统战部干部处负责人说,省委统战部还专门打造了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对在递进班上表现好、有潜力的党外干部,继续为其“加油”“充电”。此外,积极推荐优秀党外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机构和民主党派中央挂职。

曹晖正是其中一位受益于全过程递进培养的党外优秀干部。这些年来,她还被安排到绵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岗位挂职锻炼,在基层摔打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提拔为眉山市副市长后,去年她又被我省推荐到国家体育总局挂任科技教育司副司长一职接受历练,提高谋划大事、服务大局的能力。

 

有为亦有位

每名递进培养对象建立“成长档案”,已有近500名各级递进班学员得到提拔重用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首期培训班学员共同的座右铭。

我省开展递进培养的初衷是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涵养水源、延揽人才。近年来,省委统战部为每名递进培养党外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及时掌握其表现情况,将坐等提拔、热衷于自我设计或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库,引导党外干部时时处处自我严格要求。

省委统战部干部处负责人说,省委递进培养计划为优秀党外干部提供了充电提升机会和平台,但大家能够走多远、能否收获成长,主要还在于是否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实践。

培训班中,大家都是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参加递进培养,我感受到优秀的力量,也深刻体会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压力。”蒋丽英感慨。

培训结束后,无论在绵阳市科技局局长还是副市长岗位上,蒋丽英始终保持一种迎难而上的干劲。她在分管工作中,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历史遗留问题,探索构建高中教育质量多元评估体系,纵深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并持之以恒提升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近两年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17份,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任职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后,何延政把校内凡与电子信息有关的学科进行整合,新成立了信息工程学院,推进教育及医疗健康信息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每逢高层次人才引进会,他都亲赴外地现场宣讲学校的人才新政揽才,3年多来该校引进博士约300人。

由于表现优秀,去年11月他履新省卫健委主任一职。他跑遍了全省21个市(州)后,谋划了新的工作思路,如大力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卫生健康深度融合,今后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群众不用出远门,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远程医疗服务。

“搭台阶铺路子,让党外干部有为有位,这是关键。只有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党外干部,才能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将40余名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委、工商联主席后备人选放到政府组成部门、事业单位正职岗位上培养锻炼,让他们经受复杂局面考验,推动选拔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水到渠成。

据初步统计,2016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至今,已有近500名各级递进班学员得到提拔重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