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聚焦两大主题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2-01 10:43:2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月31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召开。“竹子看四川”“西部光子城”“无人机放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大主题,与会者相聚一堂畅所欲言,观点新颖、妙语连珠,大家凝心汇智,一起助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写好创新驱动发展这篇大文章

“截至2019年,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一级企业1361户,单户企业数量5575户,国有经济对全省GDP的贡献约40%。”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的发言,用一组数据开头。杨丹建议,发挥国企优势解决四川“5+1”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以强化自主可控为目标,以“5+1”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摸清技术‘家底’。”杨丹说,当前我省国企可着眼‘5+1’产业中的集成电路、网络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西部光子城,听上去科技感满满。光学和光子学是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学科,是与现代科学各学科交叉渗透发展的重要前沿领域,也是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关键学科和产业领域之一。

民进四川省委常委、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先刚建议,川渝两省市共同向国家争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西部光子城”,“如果说二十世纪是电子学的世纪,二十一世纪就是光子学的世纪。在新一代光子学领域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并率先取得重要科技突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罗先刚说。

“高校应在担当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上提高显示度。”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提出,高校是科研人员的重要聚集地、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应该进一步发挥好高校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龚灏建议,四川要进一步统筹现有资源,整合不同高校、不同学科的科研力量,加强系统性构建和优化组合,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

量子信息技术是量子力学和信息科学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厚军表示,包含光子集成等在内的量子信息技术将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预计到2040年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他建议,要紧紧抓住全球光子信息技术研发刚起步的战略机遇。“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我国与先进国家有10—20年差距,然而在光子信息技术方面,我国几乎与发达国家同时起步。”王厚军说,四川发展量子信息技术优势独特,“应充分挖掘我省科技优势,加强以光子信息技术为重点的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将大大推动我省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高地、实现换道超车。”

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四川。”民革四川省委三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李诚提出建议,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川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竹产业实现千亿年产值目标压力较大。”李诚直言,2020年四川竹产业总值已达到720亿元,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受疫情、成本等因素影响,尚未充分释放产能和有效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把二产加工业作为产业发展核心来打造。”李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将自己的建议用上了“谐音梗”,读起来朗朗上口。“下‘竹’功夫,完善政策体系”“势如破‘竹’,优化产业结构”“立‘竹’资源,打造竹旅样板”,三个方面的建议各有侧重。

“十四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这是三个大机遇。”针对四川农业科技目前面临的科技有效供给不够、科技投入力度不足、农业科技推广动力不足等问题,四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建议,加快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农业科技攻关计划等编制工作,做好各项规划与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有效衔接,“按照突出特色、差异发展、分步推进的原则,以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果、川药为发展重点,逐步增强‘川字号’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牟锦毅说。

“我们在阿坝州帮助牧民用无人机放牧。”自由交流环节刚开始,省政协委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就第一个“抢”到了话筒,无人机放牧的开场白,让不少与会者觉得很有意思,这个内容,也恰好在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上。

谈及如何巩固拓展科技扶贫成果、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刘建超直言科技创新不仅要重视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保证关键技术和装备可控,同时也要注重应用场景研究,加强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培育产品市场,这样才能使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结合更紧密。“拿无人机放牧来举例,就是建议强化对无人机的应用创新。”刘建超说,当“苦力活”变成“技术活”,自然就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了。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