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筑牢乡村振兴之堤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2-01 10:45:4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四川是农业大省,我省乡村振兴新画卷应该如何铺陈?怎么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对此,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要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筑牢乡村振兴之堤,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省人大代表张静:建议制订《四川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乡村振兴重在乡村产业发展,建议制订《四川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应当明确四川省乡村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及保障措施等。”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静说。

张静建议,实施意见应该对于布局乡村产业业态发展作出规划,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注重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谋划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同时,要出台积极有效政策,在资金支持、用地保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操作性强的政策。此外,还要建立农业产业化工作督查、调度和考评机制,将农业产业化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对各地各部门推进情况开展督查调研。

省政协委员张富明:开展村级债务真实性合法性审查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优化村级资源配置、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加强乡村现代化治理的重要举措。“但是,在调研中我发现,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的原村级债务问题,因为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问题敏感,基本采取了简单冻结账户、封存账本的做法。”省政协委员、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富明指出。

对此,张富明建议,对建制调整村的村级债务全面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查,根据审查结果分类处置、分步化解,让调整后的村级新班子不为旧账困扰、轻装上阵。“我建议以县级为单位成立村级债务审查领导小组,抽调财务、审计、法律等专业人员组成,村级债务根据审查结论分类处置、逐步化解。”

省政协委员任静: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虽然我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中的法治建设,但村民法治意识不强、基层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短板、法律服务经费保障不充分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省政协委员、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建议,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

任静建议,要整合司法资源形成合力。一村一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民族地区法律服务结对帮扶等制度对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和基层普法宣传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用向社会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确保法律服务支撑。

要关注留守群体,加大司法服务救助保障力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困难残疾人司法服务关爱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同时,任静还建议,建立乡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来源:川观新闻)

省政协委员罗俊: 加大扶持力度 让乡村留住人才

“目前乡村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在于产业,农村人口的流失现象以及年龄两极分化仍是目前乡村所面临的普遍问题。缺少了基本的生产力量以及人才等技术力量,致使乡村振兴工作无法有力开展。”

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主任罗俊建议,四川出台相应政策加大对引进人才的政策扶持和经济扶持。同时,乡村企业也需改变传统模式,通过改进设备、优化产品、培训技能多方面培养人才。“希望能通过政府扶持、金融机构惠利、人民群众拥护等方式使乡村变成创业热土。”罗俊说。

省政协委员李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内循环

乡村旅游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省政协委员、四川平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强表示:“发展旅游不应该仅仅是打造多少公园、修建多少湿地、建设多少场馆,应看到一筐车厘子让汶川车水马龙,一朵桃花挑起了龙泉旅游的重担,所以要树立乡村旅游全融合观念,让农业资源成为旅游载体,让旅游发展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李强建议,我省要彰显乡村旅游区域特色,打造乡村旅游区域品牌,让规划先行,在规划的过程中要突出区域特色,保护农村生态,遵循农业规律,发挥农民才智。同时,要注意质量安全,夯实乡村旅游产业基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质量是否安全关系到每个游客,必须彻底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相应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强生产各环节监管,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朔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