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自贡“四个机制”促政党协商见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2-06 17:16:2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贡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党协商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坚持“四个机制”举措,推动政党协商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坚持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由市委办牵头,市委副秘书长具体协调,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及有关部门参与的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制定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制定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是坚持知情明政机制。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及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口联系的部门,适时向民主党派市委直接提供有关材料。市委统战部适时组织专题报告会和情况通报会,邀请有关部门介绍情况,帮助民主党派扩大知情渠道。2017年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彩灯文化产业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通报会等12次党外人士协商通报会。

三是坚持工作联系机制。市委常委开展的重要考察调研和重要外事活动、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邀请民主党派市委负责同志参加或列席。进一步完善特约人员聘请制度、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建立民主党派季度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季度联席会4次。

四是坚持协商反馈机制。每次协商后,市委办专门行文落实党外人士所提意见建议,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对民主党派在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办理意见,尽快交付有关单位落实,并通过书面、会议等形式,及时向民主党派反馈办理采纳情况,不能落实的要说明原因或情况。(自贡市委统战部  万亚琴)